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文苑逸趣

珍贵的月份牌



  新年伊始,家家户户都要换新月份牌。好的月份牌很有收藏价值,笔者早年就曾见过一张弥足珍贵的月份牌。

  窃国大盗袁世凯1916年元旦在北京称帝前夕,属下印了一些专供皇宫使用的月份牌,印数很少,且袁世凯作皇帝仅83天,当时谁还能顾及此物!然而偏偏有细心者,在袁家迁出中南海后,从其住地墙上揭下一张。这种绝牌的月份牌,得以流传下来。

  这张月份牌,系单页,如常见的年历。四周印着五彩龙花。上面横列“中华帝国元年,旧历岁次丙辰”;下面横列“中华帝国皇帝陛下”,其下是袁世凯像。袁像的两旁有一副对联,左直联:“听四百兆人巷祝衢歌,恍亲见汉高光,唐贞观,明洪武”;右直联:“数二十世纪武功文治,将继美俄彼得,日明治、德威廉。”左联之左,横列:“当今皇上万寿”,下横列小字“新历九月十六日”,右联之右,横列:“当今皇后万寿”,下横列下字:“十月二十二日”。“皇上万寿”,“皇后万寿”下分列旧历的二十四节。再下面是“代行立法院决定君宪推戴今大总统为皇帝咨文”、“全国国民大会总代表第一次推戴书”和“全国国民大会总代表第二次推戴书”。

  这个月份牌有其特色:其一,既称皇帝,却无年号。按中国历代皇帝都有年号,如唐朝李世民的年号为贞观,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年号为宣统。袁世凯于1916年1月1日登基称帝,后虽有年号洪宪,但月份牌是在此之前印制的。本应印“中华帝国洪宪元年”,结果却印了“中国帝国元年”,由此不难看出印制之仓促,同时亦反映袁世凯是如何急于称帝的。

  其二,月份牌上的对联,可谓极尽诌媚吹捧之能事。硬说这个窃国大盗既有武功又有文治,在中国,可与汉刘邦,唐李世民,明朱元璋等开国皇帝媲美;在世界上,可与俄国彼得大帝,日本明治天皇,德皇威廉媲美。

  其三,内容庞杂。月份牌上,不仅有袁世凯的像,有袁世凯及妻于氏的生日,不有推载袁作皇帝的三篇文章。袁氏以为靠几篇“推戴”文章,就可以欺骗世人,将历史车轮倒转;却没有料到,它们倒成了对袁氏的绝妙讽刺。

  (1988年)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