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美食篇>饭庄佳肴

万寿山下也有“东来顺”



  早年,北京东安市场“东来顺”已驰名遐迩。但与此同时颐和园万寿山下也有一家回民馆,饭菜与东来顺不相上下,可惜地方偏僻,未能享有与“东来顺”同样的声誉。

  这家饭馆位于西苑街里,偶尔到颐和园的游客,当然不知道,可是老北京人,尤其是清华、燕大的师生们都经常光顾。燕大距离那家饭馆更近,不少师生都爱去那里会餐。连司徒雷登和一些美籍教授,也都在那里招待过海外来客。

  这家饭馆坐北朝南,面向西苑营北辕门。五大间店房,古老的木架结构,南北两面都是花窗户,明窗净几,幽雅清静,置身其间,一杯独酌,眺望窗外街景,恍如处身于“清明上河图”中的菜馆酒肆。冬季店内燃着门头沟硬煤的火炉,炉口冒着尺许高的熊熊火焰,温暖如春。常去那里的熟主顾,以其与“东来顺”相似,竟直以“东来顺”呼之,其本来的字号却叫不响了。

  这家饭馆的拿手菜“炸羊尾”、“他似蜜”、“黄烤牛肉”和“砂锅散旦”的色香味,比真正“东来顺”的还好。此外,隆冬季节,户外飘着鹅毛雪片,三五知已围在火炉旁,右脚踏在板凳上,左手端着佐料碗,右手执长筷,翻弄着烤肉篾上滋滋冒油的肥嫩羊肉片,闻着满室散发着的微带膻味的肉香和烧火的松木香,着实使人陶醉。几片烤肉下肚,呷上几口莲花白,酒醇厚,肉喷香,飘然欲醉。在这风雪野店里吃烤肉,情趣更胜过去城里的“烤肉宛”或“烤肉季”。

  盛夏时,从颐和园龙王庙天然游泳场游水归来,往往是饥肠辘辘,便绕道奔“东来顺”而来。坐在靠北窗的饭桌上,要上两碗麻酱面,在白条面的面碗内浇上麻酱、醋、蒜,拌入菜码;雪白的面条,米黄色的麻酱、鲜红的番茄、翠绿的黄瓜丝和红豆末,色彩鲜艳,味道清香。

  记得有一年寒假期间,我去乡村访友,归途,鹅毛大雪满天飘洒。顶朔风,冒飞雪,难辨方向,幸有玉泉山宝塔和万寿山排云殿在望,才未迷失归路。此时此景,恰似“风雪山神庙”的林冲,跌跌撞撞。一见“东来顺”门面迎在眼前,马上向那饭馆冲去;进得店门,我已成雪人。在饭桌前坐定。然后对着火锅品尝涮羊肉的美味,适才雪中赶路的狼狈相,早已忘在脑后。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