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美食篇>糕点小吃

丝糕非点心



  丝糕是地地道道的北京“特产”。记得北平沦陷时期,大家生活很苦,薪水阶层拖家带口的,每天京米、白面是吃不起了,不少人家丝糕便成了每日主食。给外省的朋友写信,说起经常吃丝糕,他们就不知丝糕为何物,还以为是一种很精致的点心呢。

  其实,丝糕并不是点心,而是一种比馒头还便宜而又好吃的主食。简单说:丝糕是用小米面蒸的。小米面的价值如何?这里不妨引一点资料。仲芳氏《庚子记事》中记当时的粮价道:“白面每斤大钱五百六十文,小米面每斤三百,玉米面每斤二百。”从1900年的物价记中可以明显地看到小米面是比白面便宜,但又比玉米面贵的一种粮食。小米面的吃法,主要是蒸丝糕吃。

  小米面是用小米加黄豆磨成的粉,比小麦磨的白面粗一些,但比玉米面要细。其吃法只能蒸了吃,不能像面粉一样作面条吃,因为它有些发粘,在开水里一煮,就一塌糊涂,成为一锅糊了。山东人摊煎饼也是用小米面,但北京人很少吃煎饼,一般人家烧煤球炉子,也没有摊煎饼的设备,因而北京人主要是蒸了吃。

  蒸丝糕是很方便的,把小米面放在盆中,加适量的水和适量的鲜酵母,调成很稠的糊状,在蒸笼上铺上蒸笼布,把这调好的小米面摊开在笼布上,上锅大火一蒸,有20分钟就熟了。揭开蒸笼一看,热腾腾、黄澄澄的一大块,很像广东馆子蒸的鸡蛋黄糕,但这是小米面蒸的丝糕,是一种北京的家庭饭食。

  一大块丝糕翻出蒸笼,用刀切成菱形小块,趁热吃,很软很松,略带甜味。就一点辣咸菜,再加上一碗白菜汤,吃起来也很香甜果腹。有的人家吃东西讲究,和面时加不少红糖,蒸的时候,上面再洒上核桃仁,那样蒸熟了,就不是一般的饭食,而真成了一种很好吃的点心了。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