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2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民俗篇>年俗

过年怕剃头



  过年怕剃头。此言对于现在的读者听了会感到很奇怪,但,旧时过年与剃头却是不可分的。

  要说清楚这个,还要从五六十年前北京儿童的发型说起。那时北京男孩子的发型大约可分四种:一种是留个小辫,这是最老气、最守旧的;一种是剃个精光,这种是最乡里气,有点土头土脑的土劲儿的;一种是小平头,这种是理发推子推的,比较文明一些了;一种是小分头,这是最洋气的,那时多是富贵人家的孩子才留这种头。

  由于这四种发型不同,所以用的工具亦不同。第四种如在理发馆理,那什么剪子、推子都是要用的。第三种用推子,上海人叫“轧剪”的那种工具。第一、第二种则用的是在小孩子看来很可怕的东西——剃头刀。亦许有人问:既然留小辫子,还用剃头刀作什么用呢?现代人是想不出那时小孩留小辫的样子了。那是在头心,或是正中,或是偏一边,留下碗口大的那样一片头发,养长了,梳一根筷子粗细的小辫,其他部位的头发都剃掉。那小辫戴上帽子便看不见,摘掉帽子便露了出来,跑起来飘在头上,像条蚯蚓一样,十分好玩。孩子们还编了歌儿唱道:

  小辫刘,蒸窝头,

  半拉生,半拉熟,

  熬白菜,不搁油,

  气得个小辫直发愁。

  小辫周围的头发,用剃刀剃掉时,剃得头皮发青才算完。因此留小辫亦免不了一剃之苦。我那时没有留小辫,剃成一个秃和尚。邻居孩子虽然有留小分头的,但是我家里大人不许我留。说是长长的头发生长在头上上火,赶明儿长大就没有记性了,还是剃光好。

  剃光头用不着上理发馆,只是在门口叫“剃头挑子”来剃。那时“剃头挑子”用的都是老式剃头刀,木头柄,很厚的刀背,那刀刃似利又不利,刮到头发根上连割带拔,其疼无比。所以小孩几乎无例外的都怕剃头,于是难免被大人按住,一边哭,一边剃,那个罪真难受。平时,大人嚷剃头,还可以推三阻四,拖延几天。而一年到头,要过大年了,还能不剃头吗?只好哭丧着脸忍痛牺牲了。所以我说“很爱过年,很怕剃头”,此之谓也。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