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市场风雨飘摇 上海车展凸显“中国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球汽车市场风雨飘摇 上海车展凸显“中国红”
2009年04月22日 11:1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0日,大雨迟迟下不来,上海的天气阴阴沉沉。全球汽车市场依然低迷,多个车展缩减规模,知名品牌纷纷退展。然而,这些都不影响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的逆势火爆。

  作为中国最早的专业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海车展创办于1985年。主题为“科技·艺术·新境界”的第13届上海车展,吸引了21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家厂商,参展热情超出预料。举办地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场地总规模超过17万平方米,比上届扩大20%以上。

  今年3月,美国和日本的汽车销量分别下降了30%和32%。而同期中国车市连续第二个月回升,销量为110万辆,增幅达5%。上海车展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表明,全球汽车厂商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寄予更多的期望。

  自主品牌嗓门渐高

  吉利汽车携22款整车、9款发动机和3款变速器参加今次上海车展,位于E2展馆的“新吉利”让人眼前一亮。展台前,记者听到几个同行议论:“吉利真的是变了!”

  4月20日上午10点18分,震耳欲聋的音乐响起,吉利3个乘用车全新子品牌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揭开面纱。董事长李书福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真车,其中的绝大部分不久就会量产。”

  1973年和1978年两次石油危机,成就了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日系车在北美市场的强势地位。如今的国际金融危机能否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机会,越来越多的人持正面观点。4月15日,工信部邀请多个部门在北京召开专题研讨会,探讨总结吉利汽车发展经验。工信部主管汽车的副部长苗圩说:“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更多的是机遇。吉利汽车提前完成战略转型,广泛引进人才、看准机会廉价收购海外优质资产,吉利在汽车工业界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记者回想2002年第七届北京车展,中华、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首次亮相,招来更多的是业界的不屑。然而,一批自主品牌在千难万险、挖苦嘲讽之中破土而生,它们以顽强与灵活打破了轿车价格神话,发挥了搅动汽车市场的“鲶鱼效应”。

  2007年5月,吉利汽车在远景上市之际正式提出战略转型,从“价格取胜”转向“技术领先”,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为“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两年来,吉利“新三样”全面接班“老三样”,车型实现垂直换代。2009年3月,吉利又率先出手,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为新战略夯实技术基础。李书福说:“当年的世纪汽车婴儿吉利,如今已经长成一个英俊少年。尽管书包还有些破,可能还穿不上新鞋子,但是他学习很刻苦、很努力,以后一定能考上名牌大学。”

  战略清晰,步伐稳健,出手快捷,是很多人观展后对当今自主品牌汽车的评语。今次上海车展,奇瑞有32款新车参展,涵盖中高级商务轿车、绿色环保等六大系列。其中,瑞麒G6被媒体誉为“中国G6”,奇瑞力图将这款高级轿车打造为中国人自己的“官车”。据悉,G6搭载了奇瑞ACTECO发动机,代表了中国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的最高水平。

  六大集团首次齐聚

  早前的上海车展,总是上汽集团一枝独秀,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从未以集团名义参加过。今年,这一传统被打破。六大“国字号”背景的汽车厂商悉数亮相,而且全都高扛自主品牌大旗。

  东风集团的风神轿车首次亮相上海车展。这是该集团第一款量产的自主品牌车型“风神S30”,1.6升排量,车长与一般中级轿车接近。此前,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先后推出了自主品牌轿车,东风风神的诞生使三大集团的竞争延续到了自主品牌之间。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