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现场:“联想之父”柳传志谈“三个孩子”

2008年03月14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14日,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访问时表示,今年6月将会对外公布联想控股公司的六年发展计划,发展计划将以投资为重点,进入内地的金融业,例如保险及信托等领域。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题:“联想之父”柳传志谈“三个孩子”

  中新社记者 黄翔

  即便身处星光熠熠的北京代表团,“联想之父”柳传志依然抢眼。十四日上午,一场由两会新闻中心组织的集体采访活动,吸引了不少海外媒体的关注。小小的采访室里,来自日本、美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记者争相用生硬的普通话提问,足见海外对这位传奇人物的关注。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一日,四十岁的柳传志与中国科学院另十位研究人员揣着二十万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组建了一家公司,起名为“联想”(LEGEND,英文中有“传奇”的含义),在北京中关村一处租来的传达室里开始了自己的“传奇”。

  如今,以人大代表身份亮相的柳传志更多地从企业角度关注中国经济形势。

  针对“中国民营企业生存环境不断恶化”的说法,柳传志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发展中要非常注意适应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政府在这次两会中特别突出民生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柳传志说,“对民营企业家来说,有一个比方,刚刚改革开放时邓小平说,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拉动后富的,就好比一家人有三个儿子,供哪个去上学呢?肯定选能力强的,先把钱弄回家里,当真念了书,做家长就会考虑怎么能让另两个孩子生活也能跟得上。今天的做法实际上有点这意思。”

  柳传志进一步解释,“就是说,民营企业家在一开始的时候,政府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尽全力去支持他。今天这种环境下,就要开始考虑,怎么样让这个社会更和谐,这也是一种非常正确的做法。政府要考虑的是,一方面要照顾好‘另两个孩子’,另一方面要让‘那一个孩子’赚更多的钱。”

  柳传志认为,民营企业家本身确实要考虑到中国经济形势的发展中,不仅仅是资源问题、环保问题在影响企业的发展,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

  “比如说《劳动合同法》,从政府的角度,完整的严谨的法律出台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以前确实存在一些企业、公司,不能保护员工正常的利益,使得这个企业不正常,而且会使得中国经济发展有不稳定的状态。但是怎么样又保护他们,又能让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这确实是一门艺术。”柳传志说。

  他强调,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中国非常重要,只有中小企业发展了,才能让更多在企业外边的农民成为农民工,才能解决市场潜力的问题,如果没有注意到外面的环境,而只考虑自己企业内部的问题,对中国经济发展也是不利的。“应该更全面地考虑这些问题。”(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