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津市长黄兴国:港股直通车仍首选天津试点

2008年03月19日 10: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三月九日,新任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参加天津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港股直通车,国家首选天津作为试点的政策不会改变。允许境内居民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是允许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一部分。”

  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天津是此次两会与会媒体的关注焦点之一,今年1月新当选为天津市市长的黄兴国,两会期间也成了众多记者追逐“围堵”的对象。

  会讲“故事”的市长

  3月9日中午,走出会场后,黄兴国就被记者里三层外三层围住,他一面说“马上要参加另一个活动”,但还是一面详细阐释媒体的关注焦点“港股直通车”,“国家首选天津作为试点的政策不会改变。但是,允许境内居民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是允许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一部分。这项业务还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充分评估各方面风险,这都需要一定时间。具体时间表得由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制订”。

  “达沃斯是阿尔卑斯山上的一个小镇,镇不大,只有一万多户居民。1971年,一位爱滑雪的名叫克劳斯·施瓦布的瑞士人,倡议在达沃斯举办年度研讨会,开始几年,研讨会影响并不大……”,这是9日上午,天津团审议现场,被记者问及即将在天津举办的达沃斯夏季论坛时,天津市长黄兴国说出的第一句话。如同讲述一个年代久远的故事,一场世界政要云集的经济盛会,在他口中变成了一个美丽传说。

  “9月25日,欢迎媒体朋友到天津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看看我们天津和滨海新区”,讲述完达沃斯论坛的成长历程、本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特点,黄兴国用一句邀请结束了大段独白。以“讲故事”开头,用“来家做客”收尾,这位博士市长在会场上,展现出学者在讲台上特有的风采。

  “更像一个温和大学老师”

  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会议中点其他代表发言时,他一直都微笑,微扬起下颌,示意对方发言。即便天津代表团开放日结束后,遭遇记者“围堵”、无法退场时,他的微笑也没有淡去;最终终于得以脱身时,脚步也没有显露出一丝慌乱。“不像地方大员,更像一个温和的大学老师”,一名香港记者说。

  开会时,黄兴国多数时间都在伏案记录、整理资料,话不多。虽然从老家浙江调任天津已近五年,可一张口,他依旧是一口地道的宁波腔,语速不紧不慢,从不大声说话。如同讲述“达沃斯论坛”的讲法,只要开口回答问题,一定要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解释清楚。

  虽然很少接受采访,但当记者的提问与滨海新区有关时,黄兴国总是会欣然回应。14日,他接受采访时说,“滨海新区不仅是天津的新区,也是全国的新区”,滨海新区对于天津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新区将用5至10年时间,以自主创新作为战略核心,摒弃粗放型发展模式,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记者 王姝)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