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建议为作家免税 二月河处“风口浪尖”波澜不惊

2008年03月18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参加完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后走出人民大会堂。 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题:作家二月河处“风口浪尖”波澜不惊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阳历三月,还处在农历二月。在北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知名作家二月河(凌解放),因为一个“不成熟”的提议而处于风口浪尖之上:“为刺激作家的原创力,建议为作家免税。”

  这个提议在二月河刚抵京参会的时候也称提议不成熟。此言一出,便引来众多非议。有评论说,中国作家真会为自己谋求利益。也有评论说,免税真的是出好作品的前提吗?一个作家连最起码的民生都脱离了,不要说原创力,大概生命力都会枯竭。富于原创力的作家余华也站出来反对。据余华讲,中国的税收制度待作家已经不薄。在中国出版作品,只要交百分之十三的个人所得税,在欧美出版他的译本,则要交个人所得税百分之三十三到三十四。

  不过,“八0后”作家张一一撰文《余华阎连科“饱汉不知饿汉饥”》,直斥反对二月河想法的余华和阎连科是“过河拆桥,站着说话不腰疼”, 张一一说,除了余秋雨、易中天、韩寒、郭敬明等有限几个已“娱乐化”的“明星作家”之外,很多的作家,尤其是青年作家都还在为衣食所累。

  二月河对记者说,他也注意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声音,但自己至今还没有感觉到这个建议有多大的不正确。

  他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希望能够为国家的文化建设提出有效的意见。此次会议他没有对大会提交“作家免税”的议案。但通过两会和媒体,可以让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有充分的讨论,以便倾听社会的意见,完善自己不成熟的想法。等条件成熟了,再作为正式议案提交,并请其他代表联名签字。

  “通过为作家免税,可以降低书价,减少盗版,让老百姓和富人一样都能享受精神文明的成果”,这位写了《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许多部历史小说的作家说:“《二月河全集》精装本七百多元一套,最便宜的简装本也要三百多元。买这样一套书,可能要花去有些人半个月的工资,多数人是需要下一番决心的。”

  在北京议国是的二月河即将回到河南,他说:“强悍不要与天争。我现在的身体状况,不允许再进行大规模的创作了。人生就像抛物线,到曲线顶点就要向下落,那也是一种美丽的坠落。我自己将融入读者当中,回归到不是作家的心理状态,从精神归属这个躯壳中走出,和卖糊辣汤的朋友有更多心理上的交流。”

  他说,他也不会封笔,写点千字文也是休息和娱乐,尽可能把自己对历史、人生的感悟,用自己的笔触献给读者。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