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大代表:“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2008年03月18日 17:18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心理健康日趋重视,越来越多的教师心理问题暴露出来。有心理问题的教师在教学中以各种不健康的方式来对待学生,有的体罚学生,有的态度粗暴,还有的向学生灌输消极悲观思想。

  国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曾用国际公认的专用工具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教师心理障碍发病率高达50%。还有调研表明,中小学教师强迫症、人际关系敏感、抑郁以及偏执倾向都比一般人群高,31.51%的教师有轻度心理障碍,21%的教师已构成心理疾病,68%的教师感到压力大。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社科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莫小莎分析,我国中小学教师心理问题主要是因为:一是课业负担越来越重,教学标准越来越高,造成教师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二是劳动强度过大。教师除了要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组织各类活动之外,还要家访、应付上级检查、搞教学科研等,长期超负荷工作,心力交瘁。三是考核制度和竞争机制不完善。按绩取酬、末位淘汰等制度在很多学校施行,给教师带来很大压力。四是许多教师缺乏心理学常识。调查发现,有61.2%的教师心理学知识达不到要求。

  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如何深刻影响着学生的心理健康。莫小莎代表呼吁,要高度重视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要降低语数理化等科目的学习难度,提高体美劳乐等课程在各科目中的比例,减轻教学负担,从而减轻教师的心理压力。要加大教育的投入,增加师资力量,这样不仅可减少工作量,还能使教师能更深入地在某一领域内钻研,多出好成绩。要建立一套更完善的制度,从学生的身心发展,各方面能力的进步综合考察教师的能力,不要用学生的成绩来作为评价教师能力的惟一标准,更不应把学生的在校表现跟教师收入挂上勾。要普及心理学知识,使教师具备自我诊断自我调适能力。建立完善的教师心理健康检查和教师心理咨询治疗机制,定期对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检查,达到心理健康标准的发给合格证,凭此证上岗;达不到心理健康标准的,请专业人员进行专门治疗,使他们尽快地恢复健康,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廖庆凌 陈仕平)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