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六成教师烦恼多于欢乐 专家吁重视教师心理问题

2006年10月16日 10:31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在校园中,学生的心理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而人类灵魂工程师教师的心理问题常常被人们忽视。对此,北京市政协委员吴文彦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强教师心理教育建议》的提案,呼吁全社会重视教师心理问题。

  调查:六成教师烦恼多于欢乐

  “到假期本来想歇歇,但各种培训班都得参加,现在对老师的考核是跟继续教育学习的学分挂钩的。”北京海淀区某所小学教语文的孙老师(化名)无奈地说。

  北京市曾对500余名中小学教师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近60%的教师觉得在工作中烦恼多于欢乐,70%的教师有时忍不住要生气发火。教师中较普遍存在着烦躁、忧郁等不良情绪。

  近年来,随着中国教育体制的全面改革,诸如职称评定、教师聘任、末位淘汰、按绩取酬等等,每位教师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其中部分心理本身比较脆弱的教师则往往因压力过度而导致心理危机。

  声音:教师心理问题应该重视

  北京市政协委员吴文彦认为,重视心理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现在的娃娃更多时候是在幼儿园、学校长大,所以教师的心理素质将长期甚至终生影响着孩子们。而现实中,在大部分中小学校始终没有经过正规教育与训练的心理老师,甚至一些教师本身就存在着严重的心理疾病,属于“带病坚持工作者”。

  吴文彦呼吁,全社会和政府有关部门要重视教师的心理问题,给教师创造一个宽松愉悦的工作环境。在关注教师的心理问题时候,也要重视对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视。

  吴文彦委员建议,各校必须配备经过正规教育和学习的心理教员,并随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矫治;学校安排专人或与社会专门机构联合,定期专门为教师进行心理健康矫正,保障每个教员心理健康。

  政府回音:学校明年配备心理教师

  北京市教委在回复吴文彦委员报告中表示,“十一五”期间,“教师及学生心理健康”将继续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必修课,教师必须按规定取得相应学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已纳入学生的思想品德教材,单独讲授。力争到2007年底为各中小学和职业学校每校配备一名经过系统培训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教研活动。

  此外,北京市教委将从今年起有计划地在每所中小学、职业学校建设心理咨询指导室,对教师心理进行定期健康矫正。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教委《心理咨询室建设基本要求(试行)》的说法,每个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应至少有1名受过系统培训的专职或兼职心理教师,咨询室人员还可以包括具有一定心理学知识和技能的班主任和团队干部以及热心于此项工作的其他教师、校外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咨询室也要定期开放,每周不少于10个小时。(赵磊、杜丁)

  

 
编辑:葛嘉】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