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吴仁宝:我们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华西化”
2007年10月22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江苏省华西村村委会书记吴仁宝著名的语录,矗立在秋日的村头十分醒目,旁边的豪华别墅和不断进出的轿车与语录牌形成强烈反差,鲜红的语录牌时时告戒村民,生活富裕了但精神不能膨胀满足。椐介绍,吴仁宝自己一直坚持,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住全村最好住房、不拿全村最高奖金的“三不”方针。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江苏江阴华西村被称为“天下第一村”。八十高龄领着全村人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老书记吴仁宝,带着全村人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感受参加十七大。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出对吴仁宝专访。以吴仁宝的理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旗帜,就是大胆去干。他说:“华西村就在实践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又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华西化。”

  如下是《亚洲周刊》访谈主要内容:

  吴仁宝已是第三次当选为党的代表,从三十年前农业学大寨开始,吴仁宝就是各种模范,享有荣誉,他是第十、十一届党的代表,以后就一直是人大代表,这次又被选为党的代表。吴仁宝说,最令他感到兴奋的还是十七大报告中讲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说:“华西村就在实践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又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华西化。”

  华西村是中国江南的农业村,在吴仁宝的带领下,成为一些媒体歌颂的中国农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样版。从上世纪七十年代“造田”,八十年代“造厂”,九十年代“造城”,华西的农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吴仁宝说,“华西早已完成了中央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已经不是小康而是中康了”。华西村的资本已超过百亿,并以华西村的名称在上海证券市场上市,老百姓可以使用的资本,每户最少的也达到200万人民币。

  据悉,仅2004年,华西村人均工资收入12.26万元。同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293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华西人的收入是全国农民的41倍、城镇居民的13倍。吴仁宝表示,华西不是单项的经济发展,“我们是既有金山银山,亦有青山绿山,华西的环境好,经济建设好,我们有一个好的干部班子一心为民,华西的人民达到共同富裕,经济上稳定,政治上才坚定。”

  华西最大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体现报告中的“共享”要求,吴仁宝强调:“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不仅让本村的老百姓共享,周围的老百姓也共享。” 吴仁宝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帮扶模式——“一分五统”,将周边十六个经济薄弱村纳入共同发展的版图。吴仁宝有三句话,一句话叫“村帮村、户帮户”,第二句话是,“核心建好党支部”,第三句话是,“最终实现全国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直是吴仁宝在华西举的旗帜。

  以吴的理解,举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旗帜,就是大胆去干,在中央的方针政策范围内走自己的路,人家没有的我要有,人家不敢闯的我要闯,这就叫特色,如果大家一样了,就不叫特色了。“特色就是根据自己特点实事求是”。(纪硕鸣)


编辑:吉翔】
相关报道
·华西村复制万科?“误操作”买13.2万自家股票
·江苏华西村斥资两亿人民币开采墨西哥铜矿(图)
·两百多名大学生志愿者西部归来集体落户华西村
·能否复制出中国新农村的未来? 华西村:老与新
·中新通讯:华西村看中国最富裕的“天下第一村”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