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万花筒:代表休息日 丝路联谊忙(图)

2008年03月13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乌(乌鲁木齐)昌(昌吉州)党委书记栗智(右)向参会代表介绍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州一体化改革情况。(程勇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记者 程勇)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休息,但记者却在新世纪日航饭店发现了很多全国两会上熟悉的代表面孔。原来他们是新丝绸之路沿线十个省区的代表,他们正在就如何恢复古丝绸之路地位、建新丝绸之路进行讨论。据悉,共有十四个城市的八十多名官员参加。

  两千多年前,连接亚欧大陆的著名商贸通道丝绸之路穿越了中亚地区,带动了沿路各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但随着其他交通渠道的兴起,这条承载了无数人财富梦想的“黄金道”逐步走向衰落。

  近年来,随着中亚地区国家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很多人关于中亚的思考除政治外,更趋于经贸、环保、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于是就有了关于“古丝绸之路复兴”的说法。

  此间召开的“新亚欧大陆桥(新丝绸之路)沿线部分城市联谊会”正是基于这一思想。新丝绸之路横跨中国的东、中、西三部,经过江苏、山东、山西、安徽、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等省区,东连日本、韩国和朝鲜,西接中亚、西亚和西欧,路经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东起江苏连云港和山东日照,西至荷兰鹿特丹港,全长一万多公里,中国境内近五千公里,是连接亚欧各国重要、便捷的经济运输通道。

  是次联谊会主办方之一的乌(乌鲁木齐)昌(昌吉州)党委书记栗智说,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州一体化发展历程,是新亚欧大陆桥发展的缩影,在二00四年底,新疆在不涉及乌鲁木齐市和昌吉行政区划调整的前提下,成立了乌昌党委,开辟了乌昌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天地。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史少林也说,博州是新亚欧大陆桥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境内的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国惟一集铁路、公路、管道运输“三位一体”的国家一类口岸。博州希望借助陆桥沿线城市合作这个平台,吸引更多更好的社会资源参与沿边开放和建设。

  来自其他城市的代表均表示,近年来,由于中亚各国政治局势趋于稳定,经济稳步回升,各国民众的消费需求也逐步提高,经过沿边民众的不懈努力,新亚欧大陆桥必将成为国际经济贸易的一条黄金走廊,沉寂很久的丝绸之路将重新闪烁出耀眼的光辉。(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