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络促生两会新景 中国进入"全民直接议政"时代

2008年03月18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一些代表自带笔记本电脑出席,实时收看大会网络视频直播。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王旻 柴燕菲 汪恩民) 盘点今年的两会,网络互动已使中国的政治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开覆地的变化。参政议政不再是人大代表的权力,原先需要通过人大代表传达的“民意”,如今可以直接由公民自己来实现表达。通过网络这个平台,中国正在进入“全民直接议政”的新时代,而一个正在不断走向开明、包容、民主的中国的形象也正日益展示在世人面前。

  网上两会如火如荼 媒体各出“手段”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如今,越来越多的“匹夫”不再满足于心系“庙堂”,还要将自己的声音达到国家最高决策层。两会期间互联网上的“不在场的民意”,越来越受到来自各方的关注。键盘上不断浮沉的按键,轻易打造出一条舆论的康庄大道。中国二亿一千万网民,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上,真正成为中国年度政治盛会的“参会者”,当家作主的感觉更实在更直接了。

  在这样的大势所趋下,许多的网络媒体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大菜”,让受众在获得两会最新资讯的同时,更迅速直接地传递自己的声音。商业网络也不甘寂寞,纷纷摆出阵势要在这个“蛋糕”上分上一份。直接的结果,就是促成了这场网络盛宴不断升级。这边全国两会代表议论的如火如荼,那边网民在“网上两会”上群情激昂,妙语不断。两边都在互相关注,互为呼应,互相借鉴,“互动”将人大代表与人民的距离无限拉近了。

  “我有问题问总理”、“我给省委书记提问题”、“我给部委提问题”,这些形形色色的“提问”,将积蓄在人民心中的参政议政激情充分点燃。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十余家媒体,各出“手段”向网民征集话题,借自身的权威能量为民意桥梁的架设再助了一把力。

  其中,《我有问题问总理》更是集合了来自中国新闻社、中新网、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等十三家媒体之力,紧紧围绕着“提出问题”和“解答问题”的思路,把由网络、采访征集来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通过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找答案、邀请政府官员和代表委员给答案等多种途径,以此搭建了总理与民众沟通的平台。

  网络方便参政议政 网民畅怀指点江山

  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在关心之余,广大群众依靠网络的力量,直接参与了参政议政的热潮中。国家大事与百姓小事,被紧紧联系在一起。人人都是主人翁,只有国家强大了,百姓才能富裕。综观网上两会网民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国家体制的改革,另一个是民生问题。这一切充分表明,中国的网民正把国家的命运与自己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同时也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联系在一起。

  面对政府报告,网友“y313”由衷地感慨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成绩,摆出了不足,令人信服。报告传递着政府对民生问题的深切关心,令人感动。”

  面对农民工代表的关注度问题,网友“朝花夕拾”给两会记者也提出了要求:“建议媒体多给平民代表委员一些特写镜头。在举世瞩目的两会期间,全国的百姓都在关注着他们行使当家作主最高权力的时刻,他们自己选出的代言人,在两会期间的一言一行,举自己的手投谁的票,能不能反映出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都十分在乎。他们特别希望能多报道那些平民委员、代表的消息。”

  面对某些官员的言论,网民也通过网络直接表达异议。网友“jisi3”就对票价过低导致春运票难买的理论持不同看法:“涨价只能限制低收入人群出行,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单纯提涨价无非是出于推脱责任和期望更多暴利的动因,只会把事情搞得更糟。前几年每到春运就涨价,可每年的春运状况也没见好转,就已经足以说明问题了。”

  针对民生问题,网民有许多建言,其中就包括户籍改革。来自IP 59.39.159.* 的网友称:“假如北京等大城市真的放开了,有没有那么多人一定会涌进这些城市呢?该进的、想进的其实已经进了很多,只是差个户口本而已。退一步讲,假如到时真有那么多人涌进城去,城市受不了,市民生活受影响了,也肯定会有很多人迁出这些城市,这就是人的合理流动和自我调节。”

  [1]  [2]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