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让西方了解真实的西藏很必要

2008年04月24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4月10日,据最新公布的《西藏自治区200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根据人口变动抽样调查资料推算,2007年末西藏总人口为284.15万人,比上年净增加3.15万人。 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4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题为《让西方了解真实的西藏很必要》的时事评论文章说,不久前﹐ 一位美国朋友问笔者有关西藏的问题。笔者先反问他对西藏有何了解, 他说,他只知道“50年前中国将它抢了去”。这种认知在美国很有代表性。于是﹐笔者让他知道西方政客和媒体如何愚弄民众,告诉他过去西藏的真实情况和现在的巨大变化, 由此才打消他的误解。可见,不少美国人至今仍不了解中国和西藏。

  文章摘录如下:

  自从西藏“3•14”事件爆发以来﹐至今西方社会已引发一连串缺乏公理的反应——首先是媒体带有偏见甚至歪曲的报道,有政治目者借机呼吁抵制北京奥运会﹐ 接着一些西方民众跟风﹐ 在网络上跟着起哄。

  笔者对之虽感可恶﹐但也能理解。随着中国日益富强﹐ 如不抓住这个机会﹐他们以后要靠骂中国过日子就越来越难了。然而一些西方民众——善良的民众——随达赖集团﹑西方媒体和居心叵测的政客起哄﹐ 则实在显得可怜可悲﹐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根本不了解西藏。

  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后﹐中国成为一些反共的西方政客发挥的最好题材,其中又以西藏题材为最。为什么?主要原因是世人对西藏了解不多﹐再加上在过去的文字描绘中﹐西藏带有世外桃源般的神秘性﹐普通的西方人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政客或媒体蒙蔽。即使达赖喇嘛当年不出走﹐ 西方也会找借口拿西藏做文章。从某一意义上说﹐达赖的价值酷似“人质”,当年他出走时很年轻﹐如果背后没有操控﹐怎可能成为反华闹剧的明星?其实达赖只是闹剧中的一个演员而已﹐在其背后有一强大的表演体系﹐ 还有观众。

  中国多年来一贯斥责达赖从事分裂活动﹐这种斥责很对﹐但效果有限。西藏解放半个世纪了, 中央政府为西藏做了那么多, 为何还有这么多人不了解真相呢?依笔者看, 要解决西藏问题﹐长久之道是让西方民众了解真实的西藏﹐了解西藏的过去和现在﹐看看究竟是不是汉人压迫藏人或消灭藏文化﹐藏人有没有宗教自由。

  须注意﹐ 高调称“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允许干涉中国内政”﹐虽可正立场﹐ 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达赖喇嘛每次来美﹐都有一大批人追随﹐这些人中九成是善良的。因为善良﹐所以单纯﹐易被蒙蔽。他们不分青红皂白就跟着起哄, 往往将小事扩大。如这次西藏事件后﹐ 一些人跟着起哄﹐ 电邮满天飞。

  中国政府要走群众路线﹐ 打人民战争。具体而言,与其靠官方一而再再而三地谴责反驳,不如开发西藏旅游,随着西方民众对西藏及整个中国的了解渐多﹐误解和敌意就会渐减﹐ 达赖再招摇过市,也没多少人凑热闹了。

  不久前﹐ 一位美国朋友问笔者有关西藏的问题。笔者先反问他对西藏有何了解, 他说, 他只知道“50年前中国将它抢了去”。这种认知在美国很有代表性。于是﹐笔者让他知道西方政客和媒体如何愚弄民众,告诉他过去西藏的真实情况和现在的巨大变化,由此才打消他的误解。可见,不少美国人至今仍不了解中国和西藏。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这次事件后, 西方媒体普遍没有提到西藏半个世纪以来的巨大变化, 没有介绍西藏的实际面貌﹐ 只是一味借题发挥﹐ 歪曲事实。对此, 中国要勇于反击。连日来, 一些华文媒体陆续向外界介绍一个真实的西藏﹐ 这是十分必要的。(张一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