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奥运筹办最后冲刺

2008年03月09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距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5个月,奥运筹办情况成为两会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各项筹办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目前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刘敬民说,奥运场馆建设进展顺利。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8万个固定坐椅已于1月底安装完工,这意味着国家体育场建设工程已接近尾声。除国家体育场外的新建场馆、改扩建场馆、临建场馆、训练场馆等建设项目都已完工。“鸟巢”、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等工程将于4月至5月相继完成。

  刘敬民告诉记者,奥运村工程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将于今年7月27日开门迎客。奥运村向世界递交了“绿色名片”,村内一系列的“绿色”项目令人自豪。比如,奥运村采用景观花房生态污水处理技术处理部分生活污水,提供水景补水。奥运村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它不仅向世界展示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工程建设成果,也成为北京实现宜居城市、建设“绿色住宅”的典范。

  谈到奥运交通筹备情况时,刘敬民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交通筹备工作目前也基本就绪。按照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国际惯例和北京申办承诺,北京奥组委将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技术官员和注册媒体记者预计5万人,提供标准化、多样化、个性化的交通服务。奥运赛时开设34条公交专线,北京部分公交路线实现24小时服务。目前,赛时各注册客户群交通服务车辆和交通服务人员已基本落实,临时交通场站已完成选址和规划设计工作,奥运会、残奥会各类注册客户群交通服务标准已制定完成,奥运会、残奥会赛时场馆交通运行计划、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和城市道路奥运交通指路标识设计已基本完成,奥运交通服务技术系统已开发完成并经过了初步测试。

  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北京空气质量,刘敬民介绍说,北京市经过多年的努力,空气质量逐年改善,达标的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7年的246天,增长了40%。今年北京1、2月份的空气质量比往年又有进一步明显改善。目前,第十四阶段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已经启动。在控制机动车污染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不断提高新车的排放标准。经国务院批准,从3月1日开始执行“国四”标准,这与目前欧洲现行的标准是同步的。同时,对在用车的管理也实行定期监测,最近有19辆激光遥测车上路执行监测任务。奥运会之前以及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及周边省市也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来保证空气质量。经专家论证,这些措施的综合结果表明,在一般气象条件下,奥运会期间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的要求,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可以说,保证北京空气质量没有更多悬念。(记者袁新文)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