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不断却依然高调 审视比亚迪“秘密战线”(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麻烦不断却依然高调 审视比亚迪“秘密战线”(2)

2010年07月26日 08:57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过,虽然未见太阳能电池成果,但涉足新能源产业,为公司在资本市场成功造势。2008年,市场上开始流传比亚迪在“多晶硅制造领域低成本”的消息。2009年,比亚迪宣布一期太阳能电池项目在陕西商洛市开工,规模100兆瓦。2010年初,传出比亚迪欲打造5000兆瓦规模。

  今年6月底,来自比亚迪的消息称,“一期100兆瓦生产线即将正式投产,二期400兆瓦已启动建设。”

  “‘即将正式投产’说明还未做到,也就是说,和新能源汽车业务一样,比亚迪采用的是提前宣传攻势。”一券商研究员称。

  时间差

  比亚迪正涉猎于更多新业务,但称得上“核武器”的——仍然只是铁电池技术。毕竟,在公司版图上,主业仍是汽车,并由此向其他业务延展。

  铁电池被比亚迪称作 “核武器”。引外界好奇的是,这门核心技术本身究竟威力如何,能否实现量产?

  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直至今天,铁电池生产基地二期项目仍是建设工地。

  这一年中,比亚迪股价最高飙至85港元。

  去年8月,比亚迪宣布,电动车电池生产基地在广东惠州基本建设完成,“可以进行铁电池的大规模生产”。公司当时介绍,二期项目是在2008年9月开工建设的,占地81万平方米。二期项目即是比亚迪铁电池生产基地。

  时隔一年,比亚迪电动车电池生产基地现状如何?

  2010年7月14日,本报记者在惠州铁电池基地现场看到——二期项目用地中,大片土地仍是黄土朝天,园区内尘土飞扬,基本上还是一片庞杂的工地景象。与一街之隔的一期园区的热闹景象相比,这里还看不到行色匆匆的穿着比亚迪工装的工人。

  在二期工地的一角,记者看到“比亚迪电池有限公司惠州基地二期1号、2号宿舍”的项目牌。开工日期为2009年11月11日,竣工日期为2010年7月30日。

  园区一角,部分蓝色屋顶的厂房已经建好。据工人介绍,已经有机器设备进厂。记者试图进入该片厂区,但被保安阻拦。

  本报联系比亚迪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公司有规定,铁电池项目基地目前不对外开放”。一位央视记者称,央视也曾多次要求进入铁电池生产现场参观,但同样遭到拒绝。

  一直“秘不示人”的比亚迪铁电池生产线,开工情况究竟如何,引来外界颇多猜测。

  2009年4月,惠州比亚迪电池公司,对电器、自动清洗线等设备进行多项招标。同年7月,大亚湾区政府对位于比亚迪二期工业园的 “比亚迪汽车涂料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初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