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不断却依然高调 审视比亚迪“秘密战线”(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麻烦不断却依然高调 审视比亚迪“秘密战线”(3)

2010年07月26日 08:57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比亚迪种种举措似乎表明,铁电池生产线建设,确实在按部就班进行。但至今,比亚迪铁电池二期工地,大部分还是荒地。

  有人猜测,“核武器”铁电池的“载体”——电动车尚未达到量产规模,或是制约比亚迪铁电池规模化量产的主要原因。

  2008年12月15日,比亚迪宣布,其“全球首款量产双模电动车”F3DM上市。一年之后,今年3月,该车升级版——“低碳版”才正式面向个人销售。

  相比一年前的产品,“低碳版”在车顶加装了一块太阳能电池板。比亚迪称,除了在专业充电站和家用充电外,F3DM低碳版又增加了太阳能充电这第三种充电方式。

  不过,自销售的数月以来,截至7月中旬,该车共卖出20台左右。其中6月当月,在唯一上市地区深圳共卖出了12台。

  这意味着,被外界看好的电动车,直至2010年年中,尚不足以推动比亚迪于2009年即宣传的实现铁电池大规模量产。比亚迪显然也意识到这一点,为此,除了在享有补贴政策的深圳销售,以及将在上海、杭州两地推广F3DM和E6之外,公司位于长沙基地的电动大巴,也将在今年年内生产。

  路径

  比亚迪一路走来,质疑声与掌声相随。对于其的质疑主要聚焦在:凭什么大幅度降低成本,铁电池和电动车技术为什么迟迟不能面世?

  “宣传先行”,是外界质疑比亚迪狂妄的关键。

  在王传福进军汽车业务之前,公司只是做充电电池和手机零部件代工。

  2003年,比亚迪收购秦川汽车时,王传福即宣称:“做电动汽车是比亚迪进入汽车业的初衷。比亚迪做电动汽车,就是要让中国三峡大坝的水都变成油,让中国所有城市的天空都像西藏一样蓝。”

  2007年,是比亚迪进入汽车业第五个年头,王传福便放出豪言,发表“2015和2025宣言”,分别列出“中国第一”和“全球第一”的具体时间。这一年,比亚迪全年销量仅8.5万辆,在全国车企中还排不上号。

  2008年,F3DM车型的上市,使比亚迪一跃成为国内电动车技术的领军企业。尽管之后,这款车被“束之高阁”,至今日仍未实现大规模量产,但比亚迪“电动车技术新贵”形象已然树立。

  新能源车的具体表现与 “电动车技术新贵”身份并不相符。直到2009年底,在比亚迪45万台全部汽车销量中,燃油汽车比例几乎占了全部。

  不过,王传福对电动车的追求,成功吸引了“股神”巴菲特的关注。巴菲特的搭档芒格甚至称赞王传福“这家伙简直就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结合体”。“股神”入股之后,比亚迪股价一路攀高至80港元以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