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风险:重卡产业200万的产能往哪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巨大风险:重卡产业200万的产能往哪搁

2010年08月30日 17:07 来源:时代汽车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巨大的风险是:当前中国重卡市场的产能已经超过了200万辆,2015年,这一数字将为300万辆。如果市场如专家们判断的那样每年只有100万辆的销量,除了市场迎来残酷的竞争之外,还将有200万辆的产能被搁置。

  和浮夸的轿车市场一样,重卡市场的浮夸之风也很鼎盛。几乎每家重卡企业都宣称自己的产品国内一流。更为可笑的是,即便是新出生的重卡新兵也希望在这个技术含量较高的汽车细分市场中一往无前,宣布在几年内进入重卡市场的第一阵营,产销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然而在当前疯狂的市场行情之中,他们的产销不过只有区区的千辆。

  “没准,这还都是虚的呢?”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其实,很多重卡新军的产销只有几百辆或只有几十辆。勇气固然可嘉,但在这个前5名集中度达83.09%,前10名销量集中度高达95.47%的行业中,这些新军真的能有这“通天”的本事?

  毋庸讳言,排名靠前的几大家重卡企业的老总们在听到了这样的豪言壮语之后大多会不以为然。中国重汽的蔡东就曾经表示,“重卡新军在原本并不擅长的领域去抢市场风险很大。”显然,既得利益集团的老总们更愿意将他们的豪言壮语理解为痴人说梦。潜台词是:你们或许忘记了3年前,上海汇众还宣称在5年内进入重卡市场的前三甲,但今天呢?你们或许还忘记了5年前,春兰、凌野等企业的屯兵蓄势,但今天呢?

  但即便如此,重卡行业的新兵还是在今年集体亮相。

  毫无疑问,中国重卡市场近几年的疯狂上涨留给了重卡新军们无限的盈利遐想。正如重卡新军大运重卡的总经理陈澔利所说的那样:“3年前,谁能想到2009年会有超过70万的市场容量?只要有市场,就会有我们的生存空间。”

  和大运重卡一道进入这个众说纷纭的行业的还有集瑞、长安、徐工、以及广汽日野、精工等重卡新军。一方面,他们卯足了劲要在这个市场上有所作为;另一方面老牌国企开足马力,全力扩产。一个最为明显的例证是,东风商用车5月开工的8万辆重卡新基地。按照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的话说,“每一辆重卡的销售背后都有三名司机的苦苦等待。”

  黄刚所言不虚。

  从今年年初以来的情况来看,随着重卡市场的全线“井喷”,原先受金融危机压抑的需求和厂家的扩张冲动被尽情释放。不仅仅是东风商用车一家,陕西重汽、中国重汽等重卡巨头上半年的产销也都接近去年全年的总量。虽然后起的华菱在热销时节,接连二年由于发动机等总成供应不足损失了近6千辆的订单,但今年上半年,华菱还是销售了1.8万辆的重卡。按照董事长刘汉如的说法是,虽然销量仅为国内第六、第七位,但仅有1千多名员工的华菱却是国内重卡企业中盈利性最好的。而这显然不是其他企业所能比拟的。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中国重卡合计销售58.24万辆,同比猛增112%,销量接近2009年全年的63.62万辆水平,重卡行业2010年高增长的局面已成定局。

  巨大的飙升行情却令法士特变速箱老总李大开喜忧参半。喜的是,作为重卡变速箱的垄断巨头,法士特开足了马力赚了个盆满钵满;忧的是,中国重卡市场的井喷行情并不能持久,大起之后必将伴随着大落。届时,产能过剩、开工不足的阴影将笼罩在整个行业的上空。

  与李大开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刘汉如。

  即便是如今的市场已经热上了天,但刘汉如依然不看好中国重卡今年下半年的走势。他认为,前高后低的市场形势已经充分显现。下半年如果不依靠银行的借贷功能,各大企业的车辆将很难销售出去。重卡企业必须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