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机动车暴增 60.2%的受访者仍拟买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市机动车暴增 60.2%的受访者仍拟买车

2010年09月08日 17: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8日,北京,一对新人一改平常的婚车车队接亲,以骑自行车,换城铁、地铁的方式到达婚礼现场,举办了一个绿色、时尚的婚礼。

  王勉摄

  一部分人已将买车视为精神需要,心理学家指出,当务之急是整个社会应为人们树立更多更值得去追求的精神目标

  近年来,我国各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仅在2009年,就有昆明、南京、重庆、上海、石家庄等地机动车突破百万辆。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平均每日净增1900辆,按此趋势,2015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平均时速低于15公里,这样的日常速度甚至比北京现在的高峰时段还要低。

  日益加重的交通拥堵状况,似乎并没有打消人们的购车愿望。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154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2%的受访者正计划购车,其中18.1%的人打算近期购车,32.3%的人打算5年内购车。这一数字还不包括已经购车的人(16.0%),仅21.1%的人明确表示不会购车。

  受访者中,“80后”占42.2%,“70后”占34.3%。40.3%的人来自中小城市,来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人分别占25.2%和18.1%。

  哪些因素促使人们购买私车

  为了方便公司货运和自己出行,武汉市某装修店老板周良城,前不久买了辆微型面包车。正当他准备开车送货时,好友递给他一张皱巴巴的纸条,称为“行车指南”。纸条上密布的文字因涂改多次,已变得难以辨认。

  在仔细阅读后,周良城打消了开车出行的想法,改叫物流公司办理同城托运。“‘行车指南’上全是各路段的限行规定——长江一桥有单双号限制,长江隧道5座以上车辆限行,汉正街多福路和利济南路6点~20点面包车限行……这让我十分怀疑,现在开车出行真的方便吗?”

  哪些因素促使人们购买私车?调查中,“出行更方便”成为首要因素,59.4%的人选择此项。27.0%的人选择“公交车人多,环境差”;24.1%的人表示,打算购车是因为“车价便宜,能接受”。

  如今,有车一族碰到的问题还不仅是限行。据相关资料统计,仅在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城市就已达到15个,不少大城市交通拥堵情况日益加剧。

  “现在,‘迟到’成了常见并可以被原谅的事儿。”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岚(化名)告诉记者,由于大家对堵车深有体会,所以对迟到者,人们也开始转向同情。

  面对机动车激增引发的“城市病”,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姚恩建认为,应该将“疏”和“堵”双管齐下。首先是要“提高供给”,即继续修路、开建地铁、加强公交线路等,“我们要满足人们的需求,但不能无限制地满足。这时候就需要一定程度的‘堵’。政府在适当的条件下,应适时采取控制措施以管理小汽车需求,比如采取单双号限行、进行停车费改革等。”

  值得注意的是,民调中更多人还是希望采取“疏”的方式——78.7%的人建议“继续改善公共交通”,仅32.1%的人建议进一步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20.5%的人认同“进一步提高买车门槛”。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