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众新帅确认 张海亮面临车企大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上海大众新帅确认 张海亮面临车企大考

2010年09月16日 11:13 来源:时代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业很少有人能在未到不惑之年,便被推到最大合资企业掌门人的高位,顺利通过考察期的张海亮便是其中之一,他还打破了上海大众总经理由上汽集团委派的惯例。

  两个月前的一起交通事故让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在事业如日中天时意外辞世,坊间由此引发的对继任者各种版本的猜测直到本月10日才告平息。

  当日,上海大众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高管张海亮正式就任董事、总经理一职,不再担任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及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其旧职由原上海大众汽车大众品牌销售总监贾鸣镝接任。

  “董事会从一开始便决定由内部的张海亮代为行使总经理的职责,大众中国亦为此讨论了半天之久,而后则朝着正式任命的方向发展。”上汽集团内部人士9月8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中国汽车业很少有人能在未到不惑之年,便被推到最大合资企业掌门人的高位,顺利通过考察期的张海亮便是其中之一,他还打破了上海大众总经理由上汽集团委派的惯例。

  张海亮硕士毕业后即于1994年进入上海大众,先后在规划部、计划物流控制部、产品工程部、供应部及人事行政部等核心部门任职。其间上海大众经历了单一车型及总销量双料老大的辉煌和业绩滑坡、利润缩水的谷底。

  “新的领导集体将继往开来,继续增强企业在品牌、研发、技术、产品、市场、销售等方面的竞争能力,以持续、稳定、全面的发展战略,实现企业新的跨越。”上海大众表示。

  但张海亮执掌的并非一家完美的公司,大众品牌诸多车型的陈旧已经难以掩饰。如何让上海大众保住乘用车销量冠军的宝座、不被上海通用超越,怎样才能力压一汽大众、投产更多热销车型,都绝非易事,就连能否对来势汹汹的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保持领先优势也是个悬念。

  销量冠军或不保

  对任何一家中国汽车制造商而言,上海大众仍是一个稳健得可怕的对手。

  拒绝向大众汽车支付新车型的天价技术转让费,仅依靠对现有车型的本土化改进,便能力压同行,屡屡登上销量冠军的宝座。

  今年8月,上海大众首款SUV车型途观交付量首次突破万辆,在每家公司都急欲分一杯羹的SUV市场上扮演了当之无愧的领跑者,途观还帮助上海大众以86330辆、同比增长32.1%的销售业绩夺得国内乘用车单月销量冠军。

  然而,累计销量的王座却被上海通用把持。根据上海汽车行业协会提供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8月,上海大众共售出汽车620694辆,被上海通用超出2万辆有余,且其40.58%的同比增幅远比后者所实现的56.95%逊色。上海大众的年度销量冠军可能再度失守。

  张海亮还担负着一个比夺冠更为激进的战略任务,他必须引领上海大众尽快实现百万辆的惊人规模。据大众中国的“2018战略”,南北大众都将在2012年前后冲击这一历史性的纪录。

  而东风日产也开始显露出对百万辆规模的虎视眈眈。“我们将在一两年内冲击100万辆的事业目标。”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日前在北京宣布,该公司被公认为中国汽车业成长最为迅速的合资企业。

  强敌环伺,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显然希望上海大众能率先撞线。

  “目前上海大众正在为达到年产销百万辆做准备,”胡茂元说,上海大众实现第一个100万辆的突破用了13年时间;第二个100万辆用了4年时间,到第五个100万辆只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上海大众的下一个100万辆无疑将来得更快。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