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下迎“无车日” 专家建言北京交通发展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拥堵下迎“无车日” 专家建言北京交通发展之路

2010年09月22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陈鑫)今日是第4个中国城市无车日。在北京交通拥堵问题日渐突出的今天,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愈发显得意义不同。

  连日来,北京交通拥堵的局面受到各方媒体的关注。如何才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如何才能实现“天天无车日”的理想?有专家建议,通过控制车辆数量缓解北京交通拥堵,也有专家认为,只通过增加购车成本不能根本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还应通过收取拥堵费、排污费、环境税等手段,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抑制机动车的出行。交管部门有关人士则呼吁车主规范驾驶,积极乘坐公共交通,以节省时间,减小交通压力。

  机动车超速发展 出行方式却极其不合理

  近日,2010年“城市无车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各地开展,一些城市还设立无车区,向市民发出了“城市无车日”的倡议。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明显增多,城市交通压力也日渐凸显,“无车日”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令人欣慰。不可否认,“无车日”只是一种倡议形式,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其目的不在于无车,也不可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无车,而是通过“无车日”把最简单而又深刻的理念传递给我们。

  截至9月6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50万大关,达到450.3万辆。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曾向媒体介绍,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平均每日净增1900辆,按此趋势,2015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平均时速将低于15公里,这样的日常速度甚至比我们现在所经历的最堵时候还要低。

  而在交通资源有限、机动车超速发展的同时,人们的出行方式却极其不合理。北京私人小汽车年均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两倍多。交通专家提供的一个数据表明,北京市小汽车低于5公里的短途出行占出行总量的44%%,也就是说,骑自行车能到达的路,近一半的人却选择开车出行。

  北京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关于机动车总量调控与需求管理问题的调研报告》认为,造成本市机动车“三高”的原因主要是车辆购买门槛低、小汽车使用成本低、替代出行方式的服务水平低,因此,解决交通拥堵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就是控制机动车增长速度,加大购车及使用的成本。

  专家建议通过控制车辆数量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早在年初,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员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北京市不会用行政手段来限制居民购买汽车。随着北京交通拥堵日益加剧,是否限制购车又被提上了议程。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