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行车回归城市 专家称:应下好租赁这盘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让自行车回归城市 专家称:应下好租赁这盘棋(2)

2010年10月03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好自行车租赁这盘棋

  为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近年来一些大城市推出了自行车租赁服务。比如,北京市在去年7月通过的《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行动计划》中,计划将依托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枢纽,设置1000个左右自行车租赁点,形成5万辆以上租赁规模。

  今年3月,北京市又在《“绿色北京”行动计划》中阐明,到2012年形成约500个租赁点,2万辆以上租赁规模;到2015年要形成约1000个租赁点、5万辆租赁自行车的规模。争取在2015年,北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达到23%。

  然而实际情况却不容乐观。北京自行车租赁市场混乱无章,自行车多残旧不堪,不少租赁点甚至找不到工作人员。笔者在北京雍和宫地铁、朝阳医院、公益西桥地铁等几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观察了一下,前来租车的人少之又少,有的租赁点的自行车甚至倒在地上,车身布满灰尘和垃圾。在阜成门地铁站的入口处,一个小商店的老板说,在不远处曾有一个自行车租赁点,多是游客租借。后来租车的人越来越少,公司赚不到钱,早在一年前就把自行车都撤走了。

  自行车租赁的不景气,不仅在于企业自身运营不善,更多的在于不同企业经营存在价格不统一、不成网络而导致用户信心受到影响。北京市交通委规划设计处处长陈燕凌说,北京市的自行车租赁一直采用企业划区而治、各自为政的状态。这就造成了因为无法异地换车而使租用者感到不便,同时由于各企业之间的收费模式不一,每小时的租金从1元到5元不等,租车成本过高也使许多人望而却步。

  为了解决自行车租赁市场混乱的问题,陈燕凌表示,北京今年将规划3个公共自行车租赁区域进行试点,包括东城区5号线沿线、北苑至土城沿线、4号线中关村综合商务区周边地铁站两侧。在每个试点所覆盖的3公里范围内,每500米设置一个自行车租赁点,推广公共自行车的租赁服务。试点完成后,将向全市推广。

  关于收费模式的改革,陈燕凌介绍,可能会采取分时段计费的模式,即前半小时或一小时免费,而后的时段收费逐步增加,并可能会采取实名制租赁,以避免有些人占用自行车不归还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