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车船税 将对车市产生大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小小车船税 将对车市产生大影响

2010年10月27日 09: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本因费用较低而常在购车、用车过程中被忽略的“小个子”——车船税,近日引发了各方的强烈关注。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的消息,10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会议决定,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而从一些内地车企今年5月收到的车船税调整方案(征询意见稿)中透露的细节来看,乘用车车船税将从现在主要按载客人数征税为主变为按排量分7个梯度进行征税,即1.0L排量以下乘用车的车船税征收的中间值为450元,1.0-1.6L(含)排量的中间值为720元,1.6-2.0L(含)排量的中间值为1200元,2.0-2.5L(含)排量的中间值为1800元,2.5-3.0L(含)中间值为3270元,3.0-4.0L(含)排量的中间值为4920元,4.0L排量以上的中间值为7200元。

  消息一出,多数消费者表示将据此调整购车计划,而对于厂商来说,小排量高功率的燃油经济型车型销量有望得到提升,并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一些业内人士则对可能出台的后续政策表示了关注。

  ●消费者:更多考虑小排量车型 暂缓二次购车

  对比北京地区现行乘用车车船税征收额度(1.0L(含)以下300元/年,1.0L以上一律480元/年),根据草案透露的细节,各个排量的乘用车车型车船税额度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根据网络调查和对消费者实地采访,记者发现,因新的车船税法草案调整面极大,一旦付诸实施,将对目前的汽车消费结构产生影响,配合节能补贴、购置税减免政策,其按排量的梯度税额设置将进一步推热小排量车型。

  八成初次购车者欲降低排量

  “可能只会考虑1.6L以下的车型了。”今年30岁的王先生近期正在筹划着为两口之家添置第一辆汽车,车船税拟调整的消息让他直接放弃了考虑1.6L以上车型。身为公司普通白领的他看来,虽然按新草案每年只需多交几百块钱的车船税,但长期看来仍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而从本报与搜狐联合开展的网络调查显示,王先生代表了许多初次购车者的看法。在回答“税费调整后高出来的养车成本,会不会对打算买车的消费者的购车计划产生影响?”这一问题时,有78%的初次购车者表示将因此购买更低排量的车型,通过降低排量来减小养车负担。

  初次购车的消费者,多集中购买排量在1.0L-2.0L(含)之间的经济型车型,对税费最为敏感,因此,受车船税拟调整影响而打算降低购车排量的人群中,1.6L-2.0L(含)排量的消费者所占比例最大,有33%的消费者计划将购车排量降低到1.0L-1.6L(含)的水平;另外,还有20%的消费者会因为税费的调整由原计划购买2.0L-2.5L(含)排量车型,转而购买1.6L-2.0L(含)车型。

  四成家庭弃购第二辆车 车主观望后续措施

  车船税的调整是否会影响更多家庭的增购计划? 有43%的车主表示本来想买第二辆车,因为税费调整而暂时搁浅了增购计划。

  收入还不错的王先生原本准备将现有的小排量车换成2.0L排量车型,听到车船税拟调整的消息,准备再观望一下。“今天调车船,明天可能就是拥堵费,后天就是车位费再涨。”王先生有些担忧。

  有着20多年车龄的苏先生家中现有一台雅阁2.4L,原本打算为女儿添购一辆新车的他已经放弃这一想法。“现在用车的成本太高了,目前打算把雅阁给女儿用,我上班路程也就4公里,平时就走路骑车了。”苏先生说。

  根据调查数据,仍然有46%的车主表示虽然车船税调整增加了养车负担,但是购买第二辆车仍然在计划之内,只是其中有29%会因此而降低第二辆车的排量要求。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