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奔驰中国销售体系大合资猜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记者观察:奔驰中国销售体系大合资猜想

2010年10月28日 08: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末,戴姆勒全球董事长蔡澈点燃了位于望京戴姆勒大厦顶部直径十米的奔驰三叉标,这是奔驰在全球体积最大的两个三叉标之一,另一个在德国的本部。蔡澈用点燃此标将不熄灭,来表示对投资中国的决心。

  与此标体积相匹配的是,中国市场在奔驰全球的地位。今年蔡澈数度来华,这次他带来的信息是,刚刚做完十万辆年产能的北京奔驰即将启动年产20万辆的投资建设。蔡澈再次强调,奔驰轿车在中国市场的短期目标是,2015年国内市场年销售达到30万辆,进一步缩小,或者超过竞争对手奥迪、宝马之间的差距。

  其实,近两年来,奔驰在国内市场发展迅速,今年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销售增长达到130%左右,销量也直逼宝马。但与奥迪、宝马相比,奔驰轿车在国内销售体系的结构性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奥迪、宝马分别通过不同的方式,统一了其在国内市场进口车和国产车的销售体系,奔驰销售还是由分管进口车业务的奔驰中国销售公司和分管国产车业务的北京奔驰分别把持。

  今年下半年开始,由于不同销售体系的不同销售策略,造成进口奔驰E级轿车与国产E级L之间的冲突,成为市场和媒体关注的热点。之前,记者对话奔驰中国销售公司CEO麦尔斯,他承认这是奔驰中国与竞争对手在销售结构上存在的差距。

  本月22日,在奔驰三叉标点亮前,蔡澈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奔驰轿车在国内销量进口车中占到70%的市场份额,而按照2015年的目标,国产奔驰的销售要到达70%的份额。蔡澈表示,现在这种进口与国产车销售体系的分治,确实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奔驰轿车在国内的发展,股东双方正分析研究新的办法来解决此问题。

  蔡澈此番表态,意味着奔驰将启动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销售体系的合并工作。事实上,来此内部的消息称,奔驰合并销售体系,与北汽成立大合资公司的方案,已经数次提上戴姆勒与北汽谈判日程,又数次从日程上拿下。基于今年进口E级与国产加长E之间的冲突,此事可能重新提上议事日程。

  接下来,蔡澈和徐和谊需解决的问题就是,中外双方谁来主导新的销售体系。奥迪的主导权基本在中方,宝马的主导权基本在外方。从奔驰加码合资公司的投资,以及把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拿来与北汽合资来看,戴姆勒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令北汽让步,从而达到控制大营销体系的目标。(张利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