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科技盛会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综述:中国科技盛会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0年11月03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3日电 (记者 罗钦文)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低碳风的盛行,“新能源汽车发展”成为正于此间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聚焦的热门话题。

  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1日-3日在福州举行,这是中国一年一度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国际化的重要科技盛会,吸引6000多海内外科技界人士共赴“科技盛宴”。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就是本届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新车消费国,但是大而不强的属性没有改变。未来10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

  据透露,2011-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进入产业化阶段,在全社会推广新能源城市客车、混合动力轿车及小型电动车;2016年-2020年,混合动力车、插电式电动轿车、氢燃料电池轿车将逐渐进入普通家庭。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已经走近中国民众。比亚迪汽车集团已在生产新能源电动汽车,准备近期推出少量适合市民、每辆售价约16万元人民币的新能源汽车。中国也已有4000台新能源公交车在运行,到今年年底将发展到1.5万台,未来还会占更大的份额。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实质性进展的重点,主要是在城市公交车、环卫车、重点城市的家庭用车等。张小虞认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为持续增长提出更广阔的能源可能。

  在参加论坛的专家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具有两大优势:一是丰富的能源,二是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1/5。

  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严重依赖“外包”,局面尴尬。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孔辉说,中国汽车工业长期存在的一个状态是改一个螺丝钉都要外国本部批准,不少国内企业也习惯于对外方的依赖,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从零部件做起,多层次发展”。

  参加论坛的专家们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四点建议:支持重点应从整车集成转向共性核心技术;大力发展近期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混合动力车;具有中国特色与优势的电动车产业发展要走高端靠国家、低端靠民间的发展战略;长期投入发展燃料电池汽车。

  在海峡两岸科普嘉年华活动现场,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带来的“镇馆之宝”——氢燃料电池木马车,也闪亮登场,格外吸引眼球。因为可以运行操作,许多青少年现场争相试乘,真实体验新能源车的魅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