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二手车市淡定面对车船税调整

2010年11月04日 08:5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专家认为车船税调整会对车市造成影响,但车商表示“不关心”。

  车船税草案正在征求意见。记者昨天在二手车市场调查发现,销售商和购车族均未对草案发生兴趣。有销售商笑称:“他们改他们的,我们该怎么卖还怎么卖。”

  “该买车的还是会买”

  10月29日,《车船税法(草案)》正式公开征求意见。该草案将乘用车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征收额度从此前的60元至660元调整到60元至5400元。其中2.0L以上排量车型征税的幅度大幅提高。

  记者昨天走访了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对于新的车船税规定,二手车经销商似乎并未留意,多数人表示没听说要上调。

  “我们只负责介绍车况、年限和价格,保险和税收是买车人自己考虑的事。”一家主要经营1.6L至2.0L排量汽车的经销商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小排量车的税费即使上调,一年顶多也就涨几百元,养车成本基本没有太大变化。

  “即使车船税上调,该买车的人还是会买车。”一位经销商称,除了此前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外,还没有遇到客户根据税率购买不同排量的车。

  卖豪车的不关心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1.6L至2.0L排量车型的税额上调幅度仅为300元,因此确实影响不大。出乎意料的是,豪华车经销商对车船税上调也不关心。

  在一家经营豪华越野车门店的经销商告诉记者,“能买得起豪车的人还在乎每年多交几千元税?而且很多开大排量车的人都可以报销税费。”

  “车商和消费者不担心是有道理的。”有专家表示,目前业内对车船税的质疑声很大,不少人指责这是变相涨价,而且仅以排量作为划分征税级别的标准,很难达到节能减排和抑制豪华车的效果。

  专家:应有抑制效果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与消费税只在购车时征收不同,车船税每年都要征收,肯定会抑制消费,尤其是对大排量二手车市场产生影响。购买大排量车的高端消费群体大多是为了追赶潮流和体现身份,这类车往往用过两三年后就会淘汰,流入二手车市场。购买二手豪车的人可能比较在乎日常费用,而如果每年多缴纳数千元的税,肯定会降低购买欲望,导致二手车的估值降低,自然会影响新车市场。(刘卓 周治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