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跨界风添新元素 轿跑型跨界车席卷国内车市

2010年11月10日 11:35 来源:新闻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

  随着市场及文化的日益多元化,人们对“跨界”一词已经不再陌生。跨界(Crossover)是时下汽车领域非常流行的一个词,本意是交叉跨越的意思。在汽车领域,跨界车已经俨然成为一个主流趋势。“跨界”车型的最大特点就是无法被归类为目前任何一种汽车形式,但是却往往融合了轿车、SUV或是MPV的多种优点。如今,随着跨界风潮的进一步扩展,轿跑型跨界风开始愈刮愈烈。

  跨界风尚起源

  跨界车型最早起源于欧美市场。早在很多年前,就有欧美汽车业界人士指出,传统的车型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产品需求,而跨界车型则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最初阶段,“跨界车”的销量很小,都是在两厢车基础上改装而成的,克莱斯勒推出的闻名世界的皮卡与大捷龙就是现近多元化跨界车的前身。

  在国内市场,最早涉足跨界领域的车型则要数基于SUV平台的跨界车型。传统意义上的SUV体型宽大、笨重,强调越野性能,但是舒适性较差并且油耗过高,不适合在都市路面上驾乘。因此,遇到发展瓶颈的SUV车型终于在跨界概念上找到了出路。

  跨界风力加大 影响范围日广

  国内车市的跨界车型起步较晚,大多是合资品牌的注入车型。而且,合资车企在初期并没有将“跨界”作为卖点进行宣传,“跨界”只能作为一个概念在国内车市蛰伏。然而随着市场和文化的日益多元化,尤其近几年国外市场跨界概念逐渐为国内消费者所认可,国内跨界车型终于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东风本田CR-V一上市就连连刷新国内SUV的销售纪录,并将“跨界”的概念率先引入到国内市场。它的“跨界”是融合SUV与轿车的优点,通过高通过性与舒适性的结合,使SUV车型重新获得了城市消费者的关注。

  东本CR-V的成功极大刺激了当时国内低迷的SUV市场,也使国内其他车型领域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尤以基于轿车平台的跨界车型发展最为迅速。与跨界SUV融合SUV与轿车基因跨界相似,轿车平台的跨界车型也大多是融合了SUV的基因。其中,天语SX4两厢和CROSS POLO是出现比较早的两款轿车平台的跨界车型。

  当传统车型平台上的跨界满足不了跨界风潮的进一步发展需要,纯粹基于跨界概念而专门量身定做的车型“逍客”便出现了。逍客是真正意义上从设计到营销的跨界车型,它也是国内车市首款将“跨界”作为卖点宣传的车型。

  跨界新风向轿跑型跨界车闪亮登场

  近日,定位于“轿跑型跨界车”的广汽本田歌诗图又将这股跨界风潮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它以“Advanced Grand Tourer”为设计理念,成功地将轿跑车的外观和操控、豪华轿车的空间和舒适性以及SUV的高通过性完美融合,创造出独有的全新车型概念。它的导入也丰富了国内市场上跨界车的品牌,弥补了市场的不足。

  其实,轿跑型跨界车在此之前就早已出现。马自达6睿翼第一个提出了轿跑的概念,为一汽大众CC的上市创造了概念基础。市场的细分催生了轿跑型豪华跨界车的出现,代表车型为宝马5系GT和宝马X6。尤其宝马X6高达102万至186万元的价格区间,仍得到不少国内追求个性的富翁型消费者的青睐。

  然而,在国内国产汽车市场,却没有一款轿跑型豪华跨界车出现,一直到歌诗图的上市,这个空白才终于被填补。酷似宝马5系GT和宝马X6的外形,使其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受到了媒体和观众的广泛关注。此外,歌诗图可以用宝马X6的一半或是三分之一的价格来实现消费者的跨界愿望,想必也会受到不少喜欢个性化轿跑跨界车消费者的追捧。

  纵观车市的发展,跨界风从无到有,覆盖的车型范围也越来越广,使全面混搭精神逐渐向车市的主流趋势靠拢。笔者相信,未来的汽车发展必然朝着更多元化、更实用的方向发展,最能体现前卫、时尚、个性与实用的跨界车必将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姜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