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记者观察:拥堵之下,汽车产销再创新高

2010年11月15日 08: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月最新发布的数据,2010年10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54.1万辆和15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0%和25.47%,仅前10个月国产汽车的产销量就已超过2009年的全年水平。

  中汽协预计,今年全年国产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1700万辆,将一举刷新美国此前保持的全球新车销量最高纪录,继续位居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中国汽车行业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目前,美国的汽车保有量是每千人800辆左右,欧洲和日本的汽车保有量是每千人500辆至600辆,而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是每千人25辆左右。中国较低的人均汽车保有量,也恰恰说明未来中国汽车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会有更多的家庭达到买车的最低门槛,这也将带动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增长。

  然而,在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城市拥堵这一隐忧却不断显现。北京的上班族朱小姐向记者抱怨道:“每天上班下班的堵车太头疼了,时间全浪费在路上了。原来堵两三个小时,现在基本都要堵上将近5个小时。”和她一样,每天把越来越多的时间花在堵车中的上班族还有很多。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700万辆。而当机动车保有量达500万辆和600万辆时,如果不采取限行措施,高峰时拥堵时间将超过5个半小时。而即便采取限行措施,拥堵时间也将达到3小时至4小时。

  一边是汽车产销创下新高,一边却是全民进入“豪堵”时代。在这样一个转折点中,汽车产业亟需思考下一步的发展路径。尽管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可以带动中国的经济增长,但在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中国经济也承受着城市交通规划、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压力。

  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欧洲治理城市交通的经验。欧洲国家拥有一个总体目标,就是不断提高城市交通的效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在此目标下,欧洲大力倡导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并且通过政策引导汽车制造商设计出更加清洁、更加高能效的汽车。对于消费者,欧洲政府则通过政策、税收和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其选择更节能环保的出行方式。

  在汽车产业的转型中,业界专家也纷纷认为政府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专家们提议,政府需突破以往对企业生产规模、投资规模等管制思路,由经济性管制转向社会性管制,即对环境、最低节能标准、安全、质量控制标准四方面的管制;政府应明确以鼓励竞争为导向的产业政策,以公平竞争为前提,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通过优胜劣汰,最后达成汽车企业集中度提高的目标;政府有很大的作为空间,譬如鼓励创新,通过资金扶持突破新能源汽车瓶颈,通过发展车联网技术治理堵车等。(谢静 王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