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电动车的发展不能用"举国模式"

2010年11月15日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动车大会在深圳召开,原本以为,电动车才有多少辆?展会估计是专为比亚迪开的!但现场的热闹着实让笔者大吃一惊。除了比亚迪之外,广汽、一汽、华晨、长城、众泰……所有本土车企都参与其中,而且貌似非常强大。所以,最终,整个展会是热闹非凡,置身其中,你会由衷感觉到:中国电动车市场即使不是世界第一,也距离不远!

  电动车是表面繁华,又或是真的强大?笔者将这一问题抛给了一车企高层,他的回答是:“中国是举全国之力在做电动车,能不成功吗?”

  确实,近些年来,中国举全国之力办成了许多事情:如2008年奥运会、2009年摆脱经济危机以及刚刚过去的上海世博。但也必须看到,举全国之力适用于短期项目,却不一定适用于长期项目。在笔者看来,在电动车上,干预得越多,失败的可能性越大。原因有三:

  其一,干预很容易造成浪费。不少车企上马电动车项目都是根据上级意图来进行的,匆匆上马的后果是,拿着钞票到处购买技术和装备。车展上不少展车的技术和装备是大同小异,电池规格和电控系统没太大区别——除了车壳不同,里面几乎一样,这难道不是浪费?

  其二,干预风险太大。不知道有没有人想过,万一电动车并非新能源车解决方案的“真命天子”,那该怎么办?再抱头痛哭、后悔不已,都为时已晚。

  最后,干预容易造成自大。此次电动车大会就是干预后果的最佳展示:人人都很自大,人人都很自恋,似乎未来尽在咫尺,中国电动车将爬满整个星球。殊不知,实力强大如通用、日产,它们的电动车项目仍处于“战战兢兢,一步三回头,不断反省”的阶段,中国何来自大的底气?

  对于电动车,笔者认为,它是一个方向,甚至是一个重要方向,但肯定不是唯一,也不是短时间可以收效的。中国新能源车应该走“百花齐放”的线路,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就是一起来期待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应该不需要等太久,十年!足可!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