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通用汽车“王者归来 IPO获六倍超额认购

2010年11月16日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阔别华尔街一年后,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宣告回归。11月18日,通用汽车将同时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预计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规模为100亿美元,但有消息称,到目前为止通用IPO接获的认购单总额已经超过600亿美元,显示投资者对昔日的汽车界王者依然充满信心。

  上汽或购1%股份

  通用汽车提交的上市文件显示,该公司本次共计发售3.65亿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4%,价格区间在每股26至29美元,总融资规模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有望成为年内美国市场规模最大的IPO。此外通用汽车还将发售30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股。

  消息人士称,通用汽车IPO已获得600亿美元认购单,为其拟筹资规模的六倍,显示投资者对这家一年前还深陷困境的汽车制造业巨头兴致高昂。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通用汽车最终IPO定价将位于价格区间的上端或者超过该价格区间。若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发行,通用汽车市值将达到435亿美元,有望与福特汽车抗衡。

  另悉,上海汽车已就入股一事与通用汽车进行最后一轮谈判,可能将斥资5亿美元认购后者1%左右的股份。来自中东和亚洲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也已承诺购入总值20亿美元的通用汽车股权,这些主权财富基金可能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控股、科威特投资局、卡塔尔投资局和阿布扎比投资局等。而在此次IPO中,散户投资者吸纳的股份约占总量的两成左右。

  五三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经理麦克里克表示,“通用汽车已改头换面,所以投资者兴致相当高。”而更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通用汽车IPO认购火爆,预示包括克莱斯勒等在内的其他破产重组汽车业公司IPO前景也将十分美好。

  “国有”帽子难摘

  2009年6月,负债累累的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股票摘牌退市。此前的2005至2008年间,通用汽车累计创下820亿美元的亏损,几乎是2000至2004年这五年内盈利总和的10倍。为救助这家曾经的汽车界王者,美国财政部前后投入495亿美元救助金,并获得通用汽车61%的股权。

  而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国有”的帽子从来都不好戴。在阔别资本市场17个月后即宣布回归,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为了尽快摆脱“国企”名号。据悉,通用汽车IPO后,美国财政部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将降至约40%,但完全撤出仍十分困难。有分析称,财政部需要以平均每股43.67美元的价格出售全部通用股票,才能令这笔巨额投资不出现亏损,而这一价格较通用汽车发行价高出近50%。也就是说,美国纳税人要想达到收支平衡,通用汽车市值至少要达到700亿美元左右。

  除美国财政部外,联合汽车公会退休医疗保健信托基金和加拿大政府也将在此次IPO中分别出售20亿美元和10亿美元不等的通用汽车股票。但无论如何,IPO完成后,美国财政部都仍将是通用汽车的最大股东,何时能够摆脱“政府汽车”的名号仍是未知数。本报记者 杨博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