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上汽5亿美元为通用抬轿值不值?

2010年11月19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8日,通用汽车正式回归纽约证券交易所,同时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通用本次IPO规模达201亿美元,创下美国有史以来最大IPO纪录。此前有关上汽有意入股通用的传闻也得到证实,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出资近5亿美元收购通用0.97%的股份。

  与先前预估的5%相比,上汽的入股比例明显偏小。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汽采取了审慎的做法,更多意义上是表达作为通用在中国最紧密合作伙伴的支持态度。而对通用来说,上汽入股带来的“中国概念”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容忽视,此前华尔街还炒作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申购新股的消息。

  0.97%的股份不算多,但近5亿美元的投资对一家国资背景的中国车企来说不能算少,上汽这一“友情抬轿”的举动到底值不值,成为关注焦点。

  尽管上市首日以34.19美元的股价收盘,比发行价每股33美元上涨1.19美元,涨幅达3.6%,被美国媒体誉为“一鸣惊人”,但通用目前尚未完全走出困境是不争的事实。

  通用在IPO申请书中也表示,未来面临一系列“风险因素”,例如成本高企,高度依赖销售量,顾客对公司新产品的接受度,现金流带来的挑战等。

  据了解,通用在欧洲仍处于严重亏损中。目前通用正在和德国政府谈判,以减轻其子公司欧宝的固定费用开支。如果无法实现,欧洲业务仍将拖累通用业绩。欧宝劳资委员会主席兼欧宝监事会副主席Klaus-Franz日前表示,“通用IPO为时过早。尽管通用连续3个季度实现正营业利润,但是只有当欧洲的重组完成之后,其投资价值才算明了。”

  在路演过程中,通用将全球市场占有率、中国和巴西市场的领先地位作为主打卖点。但从目前来看,全球汽车业仍处于复苏期,要完全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通用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也是一大风险。通用在招股书中警告,如果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其业绩将受重大影响。但目前中国市场在红红火火的同时,已出现过剩迹象,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发出警惕汽车业产能过剩的警告。

  而被通用视为救命稻草的电动车Volt尽管全球热销,被认为是通用未来新的增长极,但未来到底有多远,谁也难以预料。戴姆勒集团CEO蔡澈认为,未来十年内,电动车在整体市场中所占份额的百分比将是个位数,至少在他眼里,“尚未看到电动车的前景”。

  尽管通用的IPO时机遭受质疑,但上汽对通用显然信心十足,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认为,目前是美国汽车业历史低谷,年销量约1100万辆。如果经济回归正常,美国汽车年销量将在1700万辆左右,届时,通用北美利润将有望达80亿美元以上。

  “上汽的入股对通用是一种触动,通用以后会更加开放”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解读上汽参股通用时表示,“无论成功失败,对中国汽车业都有启发。因为,下一个5到10年,中国汽车企业融入国际化是大趋势,是必须走的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