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一车难求 豪华车在中国上演“空城计”

2010年11月25日 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奔驰S600奔驰S600缺货、宝马X5缺货、奥迪Q7缺货、大众辉腾缺货、保时捷卡宴缺货……

  北京缺货、上海缺货、成都缺货、深圳缺货、厦门缺货……

  全系缺货,全线缺货,动辄上百万元的豪华车如今却一车难求,在中国市场上演“空城计”。“现在预订卡宴的话,要加17万元配置,明年10月之后才能提车。”北京金港保时捷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不加选装配置的话,根本不能订车。“没办法,这车现在卖得太火了。”

  “奔驰所有的SUV都没有现车,CLK可以预订,明年2月份左右可以提车,S600有现车,但要加18万元配置。”北京北星行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奔驰大排量SUV就严重缺货,一方面是因为订单太多了,另一方面可能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厂家对市场的估计太过于保守,因此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宝马和奥迪的经销店。“我们现在只有X3和7系有优惠,其他车型像X1、X5和X6都要加价5万~8万元不等。”北京京宝诚宝马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宝马X3有较大幅度优惠,主要是因为目前在售车型是2010款的,等明年新款上市后,肯定也要加价。“我们店是集团店,所以资源比较多。很多二三线城市,像X5、X6等车型,加价都买不到。很多周边城市的消费者都来我们这里问车,不过宝马实施的是区域销售,不可以跨区销售。”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曾向记者诉苦:“作为搞销售的,有车卖不出去是很痛苦的事情,没车可卖是更痛苦的事情。”据介绍,国产奥迪Q5今年3月上市后,就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巨大的订单压力下,很多地方的经销商已不再接受新的订单。而且,已有订单的交货周期长达8个月,即便加价,也要等两个月才能提到车。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多家奥迪4S店,均表示Q5、Q7已断货。北京博瑞祥云奥迪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Q7已经不接受订单,Q5也要等一年以上。我们不加价。”不过在记者的“坚持”下,他又表示:“如果加价8万元的话,我应该可以帮你拿到车。”

  可以说,加价已经是所有豪华车的戏码。不少消费者为了早点买到豪车,不仅要加价、等车,还要四处托关系找人,豪车市场俨然变成“卖方市场”。美联社近日报道,中国富豪推动了豪华汽车的销量。该报道引用戴姆勒公司CEO蔡澈的话称,中国“正在日益成为我们汽车工业的发动机”。

  据悉,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海外豪华汽车品牌在欧美地区的销量大幅下滑,但在中国,豪车企业却似乎进入了“天堂”——无论什么车型,都能热卖。英国《每日电讯》近日也发表题为《中国的超级富豪引发豪华车消费热潮》的文章,引用劳斯莱斯新任首席执行官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的话说,中国豪华汽车消费市场让我们看不到止境。

  正是消费的火爆,让加价游戏得以延续,也让更多豪华车跑步进入中国。今年以来,豪华车的竞争态势日益加剧,全系车型引进和本土化,正成为三大豪华车品牌的共同发力点。前不久,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蔡澈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明确了公司进一步加大投入的决心。按照规划,戴姆勒在2015年之前将在华投资270亿元,用于提高戴姆勒在中国的年产能,扩大奔驰的销售网络,并建设一个为奔驰制造发动机的工厂,这也是奔驰首次在德国本土之外建立发动机工厂。同时随着市场的发展,奔驰在中国销售将达到30万辆。

  “要用3年的时间再完成销售100万辆的目标。”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则表示,“近几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都保持整个行业两倍以上的增速。今年不出意外,豪车市场应该是接近70万的销量,较去年增速高达70%。”分析机构也预测,到2015年,中国豪车的销量还将翻一番。

  在中国这片豪华车的“乐土”上,一切皆有可能。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