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上汽参股通用:被夸大的0.97%

2010年11月25日 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再次成为手持汤勺的那个人,而他的对面,坐着饥肠辘辘的通用汽车董事长惠特克。11月18日,通用汽车正式启动IPO,上汽以每股33美元获得配售通用汽车1515万股普通股,总计出资约5亿美元,约占通用汽车总股本0.97%。上汽以通用战略伙伴的姿态敲开了华尔街的大门,而通用也借助备受热捧的“中国概念”抬高了发行价。在汽车界,尚无哪一对盟友能保持如此默契,双方的关系更像是《士兵突击》中的袁朗和许三多,后者曾侥幸将前者俘获,后来成为前者忠实的部下和朋友。

  胡茂元的“长勺喝汤”理论在此次事件中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在上汽的几次内部会议上,胡茂元曾反复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人跟上帝探讨,什么是地狱,什么是天堂,上帝带他去看。在地狱里,一群人围着一锅汤,他们手上拿的汤勺比手臂还长,怎么也不能把汤喂到自己的嘴里,因此都饿得瘦骨嶙峋;而在天堂,同样是拿着长长的汤勺,但每个人都把汤喂给对方喝,因此心宽体胖。

  这个生存故事形象地描绘了所谓理想境界中的“天堂”,那是一个互惠互利的世界。正如今天上汽和通用的关系,因为通用濒临破产时上汽的不离不弃,通用也给了上汽“够分量”的回报。先是为了顺应中国会计制度的变化,通用将其持有的上海通用1%股权转让给上汽,让上汽控股上海通用,帮助上汽成功合并报表,一举跻身世界第八大汽车集团;随后,上汽和通用在香港成立投资公司,收购通用印度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共同分享在印度市场的利益。而上汽对通用则更加体贴,先是摆出理解万岁的姿态,放手一汽和通用合资,让通用实现了在华确立更大靠山的愿望;在通用IPO之前,上汽还力促通用,收购五菱集团在上汽通用五菱中10%的股权,为通用成功实现IPO锦上添花。

  11月3日,通用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招股说明书,其中涵盖了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的内容,在强调后者是中国销量最大乘用车企业的同时,也特别提到通用在其中的股权比例将由34%上升至44%。时至今日,通用面对中国媒体,对增持一事仍三缄其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证交会一份关于通用上市的文件中,涉及中国的部分占据了很大篇幅,而在文件的第一页,通用甚至将“五菱”、“解放”等品牌视作其战略资产的一部分。源于通用对其在中国庞大势力的多次兴奋陈述,以及海外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超高预期,通用本次IPO对“中国元素”的包装颇为成功,令投资者信心大振。此前,有外电报道称,通用原将IPO目标价定在每股26~29美元,而上汽的收购消息和投资需求可能将股价推至每股30美元或更高,投资者也向IPO承销商发出信号,表示愿为通用汽车股票支付高于定价的价格。在华尔街的新闻通报中,中国股东的出现成为通用本次IPO中最具历史意义的突破之一。在通用启动IPO当天,股价果然超出预估,达到每股33美元。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及一汽通用为通用贡献了近200万辆销量,占通用全球销量的24%;同期,中国市场为通用创造了11亿美元的利润,接近其今年前三季度47.7亿美元净利润的四分之一。除了一路向好的中国市场,通用在北美的利润也有所上升,但主要是通过关闭庞蒂亚克、土星和悍马等子品牌,精简员工和经销商实现的;通用在欧洲的日子仍然不好过,今年欧洲业务预计将亏损19亿美元。

  当两年前,通用前董事长兼CEO瓦格纳乘坐价值3600万美元的私人飞机,前往国会商讨破产保护的时候,人们能够切身感受到企业债台高筑与CEO奢侈生活之间呈现的异样反差。时至今日,通用接连更换了两任掌门人,人们或许看到了企业高层的相对节俭和低调,看到了为剥离债务,通用如何削减品牌、精简员工,却很难看到通用在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对市场的态度上,真正具备说服力的改变。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的一段话值得深思,他认为,“美国车企之所以出问题,原因之一在于他们的CEO通常是财务和管理出身,看重的是当期报表,是股票价格。美国企业只喜欢和华尔街较劲,而德国企业和日本企业,前者是和技术较劲,后者是和市场较劲。”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不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美国汽车业出现大动荡,上汽根本轮不到这样平等对话的机会。胡茂元曾表态,只要有利于上汽和中国汽车工业,上汽很乐意参与通用IPO。但这5亿美元的投资,更像是“拉兄弟一把”的情谊体现,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建设意义有限,甚至与通用在华后续战略、上汽的国际化举措,都很难形成关联。

  有人猜测,上汽参股通用,可能换来通用帮助上汽开拓欧美市场的承诺,或者在核心技术的输出上,通用会呈现更为开放的姿态。事实上,这些只不过是一厢情愿而已。上汽收购双龙失利的原因,表面上看是工会和文化融合问题,其根源仍在于核心技术的缺失。作为双龙的绝对控股方,上汽被莫名地冠以“剽窃技术”的罪名,放在通用、大众身上,都是绝不可能发生的。这也让人们认识到,上汽对核心技术的渴求,是不可能通过为通用“抬轿”实现的,美国对本国企业核心技术的保护和一贯封锁态度,也注定了上汽难以从通用获得实质性的技术援助。

  帮助合作伙伴扩大在华势力范围,以此为筹码进入国际市场,是国内一些车企较为现实的选择。但如果没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做支撑,仅仅通过参股或牺牲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来博得外方的好感,是很难真正走出去的。

  对于通用来说,上汽是个称职的“救火队员”,英勇和富有牺牲精神,但也仅仅是个“救火队员”而已。(王超)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