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京华时报:上汽5亿入股通用1%股权是有益尝试

2010年11月25日 15:2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重磅消息——上汽斥资5亿美元买通用1%股权引起不小的争议,但是如果从参股世界最大汽车企业之一,以及亮相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市场的角度去考虑,这项交易还是很值得尝试的。

  上汽立志走出国门,与跨国企业在国门之外拼争,这是国内大企业应有的追求。但在追求的背后,却是国内车企各方面的尴尬和不足——技术实力和基础是固有短板,参与国际竞争的经验和在全球的品牌形象低下是更深远的隐患。

  按照上汽的说法,入股通用可深化与通用合作,将有益于上汽提升研发能力、拓展海外市场等多个涉及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这是委婉的说法,更实际的是,成为通用的股东,双方的关系将再进一步。共同进退的结果是通用对上汽的成长越来越支持。最近一年以来,双方在上海通用股权调整、上汽通用五菱股权调整、发动机、新能源和车型平台上多次合作,双方在谈判博弈后逐步趋于和谐,在企业利益最大化上达到最大程度统一。从企业的层面,这种双赢合作值得推荐,和复兴的通用达成双赢更具有战略意义。

  入股通用,上汽获得了在美国资本市场亮相曝光的机会;入股通用,上汽得到了未来派高官进入通用学习的机会。在美国获得良好名声的结果可能是未来车型出口不用付出巨额的广告费,进入通用学习的结果是在公司治理和企业管理方面得到宝贵经验。

  在巨额外汇储备的背景下,5亿美元不需要过分担心,通用不是弱小的双龙,通用的背后是美国政府,是200万汽车相关产业的工作机会,所以,上汽的投资稳赚不赔,需要坚定信心。走出去是真正长大的必由之路,方式手段多种多样,参股跨国公司应该是有益尝试。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