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汽车“召回门”缘何屡屡上演?

2010年11月25日 1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几何时,“汽车召回”还只是一个披着神面面纱的“舶来品”,尽管汽车召回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早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儿,在国内,人们对此还是知之甚少,但如今,这个行业专属名词也成了社会热门词语,大有谈虎色变的感觉。

  始作俑者当推丰田汽车了。丰田虽然绝非第一个宣布召回的,但其召回的持续时间之久,规模之大,范围之广不得不令国人乃至世人咋舌。而日前,丰田再次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53万辆汽车,这样,一年来,丰田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召回了超过1000万辆汽车。这位昔日的全球汽车质量标兵似乎已经元气大伤,泥潭深陷。

  按理说,丰田应该算是汽车业界的“前车之鉴”了,但似乎并不是“后事之师”,自丰田召回事件之后,汽车业界的召回便一发不可收拾,仅在中国市场,平均不到一周就有一款车型被召回。而近日,世界重量级的豪华汽车品牌也加入了召回大军:本月初,宝马宣布全球召回35.08万辆问题汽车;本月8日,沃尔沃开始在中国召回部分进口汽车;本月20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公司宣布召回2.5万辆问题汽车;本月20日,克莱斯勒宣布召回约2.6万辆问题轿车和皮卡……汽车“召回门”的屡屡上演给汽车市场蒙上了一层阴霾,汽车质量安全着实令人担忧。

  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古今中外,只要心智健全的人,都会有所图谋,都想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收益。商业化大潮来袭,使得当今世界更是“利”当头,汽车“召回门”的背后与“利”字也不无关系。尤其是遭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的重创之后,汽车行业也是伤筋动骨,重者累及脾脏,而现在,经济危机的风暴刚刚过去,世界经济开始缓慢复苏,正是各大汽车制造商开足马力,全力进行生产并抢占市场份额的绝佳时机。在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市场,各大汽车跨国公司已经宣布了他们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扩张计划,但所谓的“扩张”也只是产量,销量上的扩张,于是,销量榜上的数字节节看涨,2010年的中国车市也是日益火爆。但是,过分追求“量”的增长和利润的最大化使得汽车厂商从概念设计到量化生产的用时越来越短,质量监测体系也有所松动,于是,各大汽车终于在高速行进的时候滑出了跑道。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丰田曾经正是以精益的生产方式独步全球,赢来消费者的忠贞和信赖,由此可见,汽车的可靠品质是车企制胜的重要法宝之一。但同时,汽车的质量安全不仅关系着驾驶员的生活质量和生命保障,同时也关乎着行人的性命以及整个社会的安全和稳定,因此,车企对汽车质量安全的重视也就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珍视,以及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感。

  因此,越演越烈的汽车“召回门”虽然令人对汽车质量安全充满担忧和怀疑,但是,各大汽车公司冒着被媒体口诛笔伐以及被消费者全面抵制的风险,主动召回问题汽车,也显示了他们的社会良知和制造实力。其实,有问题的汽车又何止是被宣布召回的,该当罪责的又何止是宣布召回的汽车公司,因此,站出来承认错误既是对自身品牌形象的损害,也是对品牌形象的再一次修补。

  但召回并不是单纯的改错,而是维护和提高产品质量的一种必要手段,如何让“汽车召回”逐渐退隐江湖,是一个值得汽车业界深思的问题。(张勤)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