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车船税的反对声能代表广大人民吗?

2010年11月29日 11: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天是新车船税草案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从网络跟帖看,似乎反对声远远盖过支持声。到底为什么要征收新车船税?新车船税按排量征收合理不合理?是哪些人在反对,支持声为何如此弱?在截止日期到来之前,这些问题都应该厘清。

  首先是为何要征收新车船税?笔者认为,新车船税征收不仅合情合理,而且很有必要。其一,新车船税征收目的并非平衡收入差距,而在于用税收杠杆来促进节能减排。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国家财政收入增长状况很好,甚至有人要提出财政收入要理性增长。加之,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现从“国富”到“民富”。因此,在此背景下,新车船税根本出发点不在增加财政收入和提高民众税负,而在于节能减排。

  其二,汽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全球公害,如果再不整治,人类可能重蹈恐龙覆辙。有一种理论解释恐龙灭绝的原因,说恐龙可能是被它们自己“排放的尾气”熏死的。有机构曾经预测,全球汽车保有量最迟到2010年就将突破10亿辆。如果人类再不采取措施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可能最终也会被汽车尾气熏死。这虽说是个笑话却令人警醒。

  其三,45%减排目标必须实现,中国有车一族应为实现这一目标承担应有的责任。温家宝总理去年年底在哥本哈根向全世界作出庄严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碳排放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45%。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9亿辆,其中汽车8500多万辆,每年新增机动车2000多万辆。环保部首次公布中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显示,去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5143.3万吨,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大中城市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为了兑现减排45%的庄严承诺,每个中国人都必须作出努力,要将节能减排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至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中。

  其次,新车船税按排量征收合理不合理?车船税如何征收,理论上说有三种征收方法,一是按车船价格或者价值征收,二是按排气量征收,三是统一到燃油税。

  目前,统一征收燃油税时机并不成熟,可能直接导致中国乃至世界石油价格大幅波动,给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因素,短期很难实现。在车价与排量之间,按排量征收更合理,更具操作性。因为车船税是一种介于财产税与行为税之间的税种,它虽有财产税的某些特点,但其根本目的不是在于调节财产收入,而在于配合国家一定阶段的社会经济政策的贯彻与执行,具体说,就是控制碳排放。所以,从税收征收的目的上看,应该以排量的多少来征收。

  当然,对于按排量征收,也有人质疑:一辆总价30万元的车和一辆总价10万元的车,同样是1.6的排量,为什么车船税是一样?笔者认为,同样排量的车,的确存在很大的差价,但30万元的车和10万元的车,他们所支付的不同消费税、购置税已经体现了相对的公平。假定一个车主拥有一辆1.6排量的车,且发动机是黄金打造的,方向盘上还有三个鸡蛋大的宝石,但车主已经为他的奢华支付高昂的车价和车辆购置税。尽管有黄金发动机和宝石方向盘,但在使用过程中并没有占用更多的公共资源,一样开一个车道,一样停标准车位,在使用环节没有理由征收其更高的车船税。

  另外,为什么新车船税草案征求意见征来一片反对声,甚至出现一边倒现象?新车船税草案征求意见,这件事本身就体现了中国民主法制的进步,但现在一边倒的反对声让人找不着北。笔者认为,作为政策制定方首先应该看清是什么人在反对。目前网上发帖拍砖者主要集中于三类人群:第一类是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为代表的业界人士,新车船税的征收对汽车产业肯定是个利空,他们的反对可以理解;第二类是广大车主,尽管可能心怀环保责任意识,但新车船税一旦开征,无疑会增加高排量车主养车成本;第三类是借题发挥甚至无理取闹者,借助这次机会发泄日常生活中某些不满情绪。

  弄清哪些人反对之后,还应该弄明白反对者是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意见还是部分人群的意见。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8500万辆,除去公务车、公交车外,私家车总量或在7000万辆至7500辆,如以7000万辆计,他们所代表的有车人口约为2亿,相对应的无车人口则是11亿。所以,那些高喊着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反对声,他们其实代表的只是小部分人。问题是无车一族如此之众,何以赞成声如此之弱?这一点其实也很容易解释: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新车船税的影响是显性的,所以他们会坚决出来反对;而对于无车一族来说,他们的获益却只能通过国家利用新车船税整治和改善环境后才能感觉到。这种获益是隐性的,所以很少有人会站出来坚决支持。

  我们一方面要鼓励汽车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又要调节和“对冲”汽车高速发展所造成的环境伤害。新车船税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它是发展汽车产业和控制汽车污染的调和剂。同时,新车船税是国家以法律手段强制每个车主为自己的碳消费埋单。既然是强制就肯定有反对声音,这样的强制手段对个人而言增加了一些负担,但从长远从宏观来看,却是必须的。所以,无论是汽车业界还是每个车主,应该对新车船税多一点理解,多一点支持。(程惠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