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船税法征得近十万条意见 面临阻力大

2010年12月01日 07:5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车船税法草案征求意见昨天正式结束。截至昨天晚上6点,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累计超过9.7156万条。

  今年10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布车船税法草案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显示,本次乘用车根据排量划定7档征税。其中,1.6升以上至2.0升(含)的税额为660元至960元,4.0升以上的税额为3600元至5400元。

  财政部税务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车船税是财产税,其立法一方面是调节社会财富分配,另一方面也是引导汽车合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

  截至昨天晚上8点,全国人大网站尚未公布征求意见汇总情况。该草案从开始征求意见以来受到各界关注。

  在车船税之前,我国有两个税种有立法规范,分别是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据媒体报道,上月25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郝如玉在参加某税收论坛时表示,目前群众意见很多,新的车船税法案的推行面临很大阻力,离真正实施尚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邢飞)

  ■相关新闻

  车市未受影响

  车市对车船税法草案的反应较为平静。“最近来订车和买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但大部分人是冲着年底购置税优惠到期或担心节能补贴政策明年有变而来的。”亚运村车市的一家大众汽车经销商表示,很少有人询问车船税调整的情况。对小排量车主来说,车船税调整是利好消息,而大排量车主对价格不敏感,真正受影响的是打算购买1.6升至2.5升中等排量车型的消费者,这部分车主的负担将随着税负上调而加重。

  不过,税负上调的幅度不到1000元,难以撼动消费者的购车意向。“该买还是得买。”在本田思域展台前试车的张先生表示,虽然1.8升车型每年要多交几百元钱的车船税,但负担并不大。“少开几次车就把钱省出来了。”

  大众、丰田和日产等经销商也表示,迈腾、凯美瑞和天籁等中档排量车型没有受到影响。他们认为,车船税还要继续审议,近期出台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刘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