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专家称开征房产税不会抑制自住购房需求

2010年12月06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产税开征与房地产价格为负相关,但中长期对房价的影响有限

  ■房产税开征的主要障碍在于目前我国的税收征管机制与房产税的征收技术环节不能顺利对接;还在于对居民或家庭征收房产税存在一定的征收技术难题,而且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有利于抑制投机,引导和规范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

  记者:房产税改革牵动人心。它的推出将对房地产价格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巴曙松:我们对房产税改革的效果进行了实证研究。对税基的处理,为了与现有房产税的口径一致,也与目前房地产法规的分类标准一致,我们模拟将房产税的征收范围划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商品房(住宅、商业营业用房、办公楼),第二种是商业用房(商业营业用房、办公楼)。假定按对房地产保有环节税收进行调整,研究的结果是,开征房产税对商品房价格的影响系数从中部、西部、东部到全国,分别为0.1018、0.0818、0.0618、0.0479;对商业用房价格的影响系数分别为0.0512、0.0271、0.0187、0.0069。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房产税开征会使房价微量下跌,房产税开征与房地产价格为负相关。

  这种负相关,将对房地产企业的经营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保有环节征收房产税,闲置的土地也将按照评估的财产价值纳税,有利于促使开发商加快土地开发进度,从而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有利于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引导和规范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由于税收的本质使得房产税在房价供求方面不能成为决定性因素,中长期看,开征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

  开征-自住购房者需求

  记者:无论是消费性购房,还是投资性购房,开征房产税,都会增加购房成本,你认为房产税改革最终会抑制消费和投资需求吗?

  巴曙松:要具体分析。房产税的开征,将通过对房价的影响作用于不同类型的需求主体。对于自住购房者来说,一方面可能由于开发环节税负的降低而降低开发成本,进而降低前期购房成本,购房需求不仅不会被抑制,反而可能得到激励。对投资和投机者来说,由于后期保有成本的增加必然对投资与投机者的购买动机产生抑制效果,随着保有环节税负的加重,投资与投机者受影响程度逐步递增。

  记者:有什么现实依据吗?

  巴曙松:为了获得基础分析数据,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了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分为网上和网下进行,其中网下收回118份有效问卷,网上收回186份有效问卷,样本总数为304 份。受访者年龄分布主要在20—50岁之间,中等收入水平群体占比达63%,已有住房和没有住房的比例接近1∶1,且行业分布广泛。因此,本次问卷调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受访者对房产税改革条件下房价变化的预期是明显的。首次购房者的投资决策受政策变化的影响较小,自住性需求的价格弹性较小,而投资性购房者的投资决策易受政策左右。对于出台房产税方案后如何处置投资性住房,已购置住房的受访者对房产处理的选择趋同,28%以上的受访者选择卖掉全部或部分投资性住房。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