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长安杰勋HEV一年零销量 新能源车陷销量尴尬

2010年12月06日 10: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一辆都没卖。”电话那头,长安汽车(0000625.SZ)一位高管言语中充满无奈。

  他跟《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的是国内第一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轿车长安杰勋HEV。据悉这个悄然停产1年的车型,目前仍无明确复产时间表。上述长安高管表示,销量不佳是杰勋HEV停产的原因。

  这款车是长安经过6年、斥巨资研发打造的,上市之初,曾头顶中国首款自主研发量产的混合动力轿车、国内第一个将中度混合技术方案实现产业化的车型、国家“863计划”重大汽车专项中第一款实现量产上市的自主品牌轿车等6项“中国第一”的光环。

  然而,光环背后是冷峻现实带来的悲情谢幕。虽然新能源汽车是最近两年的热点,政府制定出诸多刺激政策,汽车公司也投入动辄上亿的资金进行新能源汽车开发和生产,但终端购买者却寥寥无几。

  “新能源汽车技术还没成熟,消费环境还没成熟,过度的政策刺激是拔苗助长。”国内一家汽车公司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杰勋HEV停产也映射出新能源汽车尴尬的现实处境,即上游极度热情,而下游消费者极度冷淡。这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现实状况的写照,除了长安杰勋HEV外,国内其他公司新能源汽车产品销量也是屈指可数。

  杰勋HEV黯然停产

  “杰勋混合动力车停产了吗?我们怎么不知道。”上周,长安轿车一家4S店市场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店中还有一辆杰勋HEV样车,摆放了近半年没有售出。他并不知道,从2009年底开始,杰勋HEV已经全面停产。

  2007年12月,长安首款混合动力车杰勋HEV下线。经过半年的示范运营后,杰勋HEV正式上市销售,售价13.98万~14.98万元。长安轿车汽车4S店即是从当时开始销售杰勋混合动力车。

  根据长安汽车的资料,杰勋HEV采用1.5L汽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13KW永磁同步无刷电机,续驶里程大于500公里。动力水平和2.0L汽油发动机相当,节油率可以达到20%。在售价上,杰勋HEV也与2.0L同级别车相当。

  但节油与售价的优势均没有给杰勋HEV带来现实的销售优势。上述长安轿车4S店市场部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半年里杰勋HEV的销量不到10辆。

  长安汽车此前发布的资料显示,该公司混合动力汽车生产线年产能为1万辆,计划2009年生产1000辆混合动力杰勋HEV。但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2009年杰勋HEV累计销量仅有100多辆,不仅产销目标没有达成,产能也严重闲置。

  2009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CV11(杰勋系列车型代号)于2007年3月投产上市,截至2009年9月30日,两年半的时间共生产1331辆,销售1300辆,产销量未达到预期规模,目前相关资产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公司预计 CV11未来市场前景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该产品相关资产可回收金额将低于其账面价值。因此,长安汽车董事会通过决议,决定对上述CV11焊接生产线固定资产设备、模具合计净值1.49亿元全额提取减值准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