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限行长期效果并不理想 导致再买车意愿

2010年12月07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亚残运会的临近,广州又开始对机动车限行。那么亚运结束后,广州是否应该效仿北京,对机动车继续实行限行措施呢?这一话题近期在市民中备受关注。

  限行期间交通畅顺空气变好

  根据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的调查,亚运会结束后,市民对单双号限行政策的态度是: 30.3%受访市民表示没必要继续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而52%的受访市民表示应该继续实施或在部分路段实施。

  据广州市交委统计,亚运限行期间广州主干道平均时速达42.62公里,同比增加14.93%。其中早高峰平均时速45.95公里;晚高峰平均车速40.45公里。而去年广州主城区干道在高峰期的平均时速只有18.7公里,低于国际公认的大城市交通拥堵警戒线20公里的时速。

  此外,通过清华大学的车载排放测试监测系统、交通流分析系统、车道雷达分析系统的分析,广州限行期间减排污染物达到30%左右。

  限行长期效果并不理想

  不少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对限行作出了“治标不治本”的评价。亚运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会商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表示,限行是短期内行之有效的措施,但如果只是为了环保,还有更多低排放、高能效的手段,例如可推行更加严格的车辆排放标准、推行机动车能源多样化。贺克斌说:“从国外以及北京限行的实际情况看,长期效果并不如想象中理想。单双号限行导致的后果是人们大量购买第二辆车,尤其要命的是,这第二辆车大多是旧的二手车,排放情况很糟糕。”

  限行后增加了人们购买第二辆车的意愿,这从暨南大学的调查中也能体现。在没有私家车的受访市民中,44.8%认为有必要继续实施限行,10.5%认为部分路段有必要实施限行,25.5%认为没有必要实施限行。拥有一台私家车的受访市民中,认为“有必要”、“部分路段有必要”和“没必要”实施限行的比例分别为22.7%、16.5%和45.4%。(杜娟)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