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上汽入股通用:双赢式渗透

2010年12月07日 10:24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汽以投资者形象参与通用IPO,既帮助通用借“中国概念”抬高新股发行价;同时深化了与通用的合作伙伴关系,借助通用推进自身国际化进程

  “国际化”势头正劲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敲开了华尔街的大门。

  11月18日,上汽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共计5亿美元的资本,认购了美国通用汽车(下称“通用汽车”)配售的15151515股普通股,约占后者总股本的0.97%。

  在经历过失败的韩国双龙汽车收购案后,上汽以基础投资者形象参与此次IPO,使得通用汽车炒作“中国概念”以抬高新股发行价,并提升后者股票在全球市场“吸金”能力;与此同时,上汽“走出去”的国际化思路日渐成熟。

  相互需要

  “此次上汽5亿美元参股通用汽车IPO,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次交易凸显上汽和通用汽车之间进一步相互‘捆绑’的意愿,以及上汽对新通用前景的看好。”

  李春波认为,产销量已居全球第八大汽车制造商的上汽,现在资本阔绰但核心技术明显不足;而破产重组后的通用汽车虽仍是全球屈指可数的技术型公司,但急需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伙伴。因此,“在欧美市场业务元气未复的情况下,通用汽车加强与上汽在股权上结合是相互需要”。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则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指出,“作为一家过度追求规模的全球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市场上至今无法有效应对日系品牌和福特的蚕食,销量提振缓慢;在欧洲市场上,欧宝事业长期大幅亏损;只有中国能够独挡一面。”

  崔东树认为,参与IPO,通用汽车向上汽伸出“橄榄枝”这种利益相互输送,其实早有默契。

  在2009年12月4日,为帮助上汽集团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合并旗下合资公司财报,通用汽车指令通用(中国)公司将上海通用1%股权出售给上汽,至此上汽对上汽通用控股51%。

  随后,双方协议在香港组建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注册资金1亿美元,各拥有50%股权),用以收购通用印度公司,进军印度市场。这是继上汽收购双龙汽车完败之后,上汽再次将“触角”伸向国外。

  而对于通用汽车长期念念不忘的增持上汽通用五菱一事,2010年11月上汽以在广西投产中级车项目为承诺,促成通用汽车与广西省政府签署协议,通用以5100万美元的现金及提供相关技术及服务为条件,换取了柳州五菱集团持有的10%上汽通用五菱股份。通用汽车在华“微车老大”的位置进一步坐实。

  根据通用IPO招股说明书(即S-1文件)的风险预警和华尔街分析人士的观点,通用汽车完成此次IPO后,要想重塑辉煌,其本土经销商网络快速萎缩、董事会管理层变动频繁、中高层高管薪酬低致人才流失严重、自身通高负债、高养老金、离(退)休金等重大问题须做根本性解决。

  “出于相互需要。通用汽车未来发展重心将会进一步向中国,向上汽倾斜。(这种)不断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助于上汽在提升研发能力、拓展海外市场等多个涉及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内,获得更多优势资源。”上汽内部人士说。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