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治堵能否“喂饱”河北车市?

2010年12月28日 17:5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北京车市汽车销量约75万辆,2011年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减少50万辆左右。北京本地汽车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 于北京车市来说,是一个致命打击。接下来,很大一部分经销商会退出北京。这些经销商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经营品牌为经济型品牌,典型代表是自主品牌;另外一 种情况是,单个或很少量4S店经营者。

  在车牌量如此紧缺的情况下,业内人士预测,一些可买车可不买车的家庭,可能会放弃购车计划,他们 的退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相对应的经济型车销量萎缩。而单个或少量4S店的经营者,抗风险能力相对会差一些,如果局势不利的话,退出北京车市对于他们来说 也许是最明智的选择。

  北京车市“遇难”,

  河北车市有可乘之机?

  北京汽车销量受限,对于紧紧包围它的河北车市将有何影响?被削减的销售额会不会转移到河北来?毕竟,对于生活在北京的市民来说,到河北买车、上牌照也是 比较方便的。史有前例,上海限牌之初,有相当数量生活在上海的人转战到江苏买车,上江苏牌照,使得江苏销量攀升很快。政府发现这种情况之后,规范了在江苏 的上牌秩序,防止这种情况的继续蔓延。

  目前,业内人士预测,北京车市的限牌,并不能带来河北车市销量的大幅提升,顶多是一些小量的提 升。有很少量的人会到外地买车,上外地牌照,北京的情况不同于上海。治堵新政中指出,2011年1月1日起,北京市还将对进京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 非北京市的载客汽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需进入五环路行驶的,需办理进京通行证,只有进京通行证的,工作日7-9时、17-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 驶,工作日9-17时也要按照北京市高峰限行措施,即限行的尾号和区域与北京市车辆相同。如此一来,异地车牌在北京将有诸多不便,很多人会放弃异地购车、 上牌照。

  限牌是否带来炒牌效应?

  目前可能性较小

  上海限制汽 车牌照以来,牌照以拍卖的方式出售,据统计,2006年至2007年两年,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价格到达顶峰,均价从3万元暴涨至5万元。2010年4、5、 6月份车牌均价也在4万元以上。北京治堵新政中规定,参与摇号的市民首先有北京户口,其次是个人的第一台车,再次要有驾驶本。国家法律规定的C1驾照也就 是小型手动挡汽车驾驶者年龄为18到70周岁。这个年龄段里符合上述三个条件的人毕竟有限。车牌不随车走,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依托买卖车辆的过程实现车 牌的买卖。

  汽车限量的同时,

  对于新能源车进入市场是个很好的契机

  按照比例来说,北京市全年24万的发牌量远远满足不了当地居民的需求。也许,这是适时将新能源车引领到百姓面前的好机会。新能源车的补贴,如果再有一些购买新能源车在上牌照方面的宽松政策,相信无论对于百姓,还是汽车业长期的发展,都是一步好棋。

  ◎新闻助读

  北京治堵新政六大政策内容

  一:12月24日起在京购小汽车须先摇号

  政策内容:《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公布,明确北京将采取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表示,明年北京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辆,每月将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无偿分配。

  二:先摇中指标方可买二手车

  政策内容:根据规定,如果市民要换车,在出售或报废旧车后,可以不需要参加摇号,直接申请更新指标,但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登记上牌手续。而购买二手车,也必须先摇中指标,才能购买并上牌。

  三:购车已交订金 上牌至明年三月

  政策内容: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表示,只要是在12月23日24点前已经购车,或已经签订购车合同,并交付订金的购车者,在经过备案后,仍可按照旧办法办理登记上牌。

  四:停车收费标准调整

  政策内容:来自“北京交通改善措施”新闻发布会消息称,明年4月1日起,北京停车收费计时单位由半小时调整为15分钟,停车地区分为三类,五环内二类地区停车收费标准为每小时6元。

  五:交通拥堵限行措施

  政策内容:“当遭遇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可能引发严重交通拥堵的情况,适时采取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的措施。” 自明年1月1日起,外地机动车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禁止进入五环内行驶。

  六:北京提升公交出行比例

  政策内容:到2015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自行车出行比例保持在18%左右,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下。

  12月23日,期待已久的北京交通治堵新政正式宣布实施,未来将从六大方面入手治理交通拥堵问题。目前已确定2011年度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平均每月2万个)。指标额度中个人占88%,营运小客车占2%,其他单位占10%。(史赞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