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治堵推史上最严限购令 广州从还是不从?

2010年12月29日 13:40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圣诞节,可能许多北京人都没有过好。无论有车的还是没车的,都在揪心一件事情——那就是匆忙应对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汽车限购令。北京颁布的摇号购车、每月只发2万张车牌的新政,着实让北京人过了一个并不平安的圣诞平安夜。

  尽管目前看起来离限购还很远,但广州在亚运期间单双号限行后道路通畅的局面在限行结束第二天便被折腾得面目全非,广州的糟糕道路状况超越北京是早晚的事情。

  那么,未来两三年内,广州会采取哪些措施保障道路畅通?汽车厂商会否逃离北京从而转战广州?在猜测未来广州车市前景前,先让我们从北京限购令中学习一下。

  北京治堵“五板斧”

  1.限牌明年每月只发2万张车牌,以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个人占88%。每名驾驶员限购一辆车,新购车需参加摇号申请指标。

  2.缩短重点区域停车费计时单位按照“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和差别化原则调整停车收费标准。三环以内及其以外的重点区域为一类区域,将停车收费计时单位由半小时调整为15分钟。

  一类地区占道和路外露天停车收费标准为每小时10元和每小时8元,地下停车费标准为每小时6元;二类地区占道和路外露天停车收费标准为每小时6元和每小时5元,地下停车费标准为每小时5元;三类地区占道和路外露天收费标准为每小时2元,地下停车收费标准为每小时2元。

  3.非京载客车高峰禁入五环今后如果不是北京市的载客汽车(含临时号牌车辆)要想进入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的,必须办理进京通行证件(进京客车通行证、北京市区通行证)。

  即使持有进京通行证件外地进京载客汽车,也在上下班高峰时期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也就是周一到周五的早上7时至9时,17时至20时。

  而工作日9时至17时也要按照北京市高峰限行措施执行,即限行的尾号和区域与北京市车辆相同。

  4.不再增加公务用车“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的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并严格公务车使用管理。

  5.个人出售报废小客车可取得更新指标在个人二手车交易报废方面的规定中,个人出售报废名下登记的小客车,可以直接取得更新指标。

  华南车市四大变局

  作为北方汽车销售的核心,北京因限行而大乱阵脚,以广州为中心的南方汽车市场,在未来三五年内,将会因此而发生怎样的改变呢?

  1.春节前出现购车小高峰在广州,担心北京限购令蔓延至此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虽然没有出现北京那样漏夜排队的壮观景象,但加上购置税优惠即将取消、春节前消费旺季的到来,车市也比以往火了很多。北京消费者的恐慌心理,可能会在春节前的广州车市引发一场购车热潮。

  2.经销商南下广州“避难”

  北京的限购令,将使得约半数经销商或将被淘汰。

  去哪里呢?一般会选择北京周边地区,其次会转战其他一线城市,其中广州及广东等南方市场将是未来的主要战场。

  3.厂家纷纷推行“南方战略”

  如果我们把北京比作中国车市的心脏,那以广东为核心的南方市场将是中国车市的腹部。汽车厂商如果把握不住这两大市场,必然遭受“心腹大患”。

  现在,北京这块心脏已经成患,汽车厂商必然不会轻视南方市场,否则就是腹背受敌了。这就使得汽车厂商纷纷加大对南方市场的投入。

  4.市民一步到位买好车从长远来看,广州跟随北京实施限制汽车购买政策将是早晚的事情。快则三年,慢则五年,广州汽车保有量将达到如今北京的规模。

  北京明年限牌后对一些低端低价车型将有较大影响,而广州同样不会例外,这会让广州的消费者进一步加强买好车的念头,毕竟人人都想一步到位。

  广州未来治堵新政?

  据说北京治堵方案已经引起广州重视,广州交委目前正在对方案进行研究。那么,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我们看看有哪些良策可以保证未来有一个交通顺畅的广州。不过,不要指责广州到处模仿,有时候有效的模仿可以减少很多弯路。

  1.限行单双号限行在亚运会期间被证明是成功的。亚运在广州举行的近2个月里,广州市民不仅享受了有史以来最为畅通的道路,偶尔还能看到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甚至还有妩媚的阳光。但亚运限行刚结束,在一些主干道上,堵车便在预料之中到来。上下班高峰期,某些繁忙路段居然变成了一个绵延数百米的停车场。所以,限行很有必要。

  缺点:北京在奥运会后实施的限行措施并未奏效,最终导致目前的全城堵车症状。更重要的是,限行让另一部分人群购买第二辆车,加剧了车市报复性反弹,并使得道路更加拥堵,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

  2.限牌这个显然可以借鉴北京的做法。摇号上牌,类似于抓阄,公开公平公正,只要你运气好。北京是一个月2万张牌,广州可以多一点,比如3万张,或者2万零一张,别太多,也别太少。不过,话说回来了,现在即使在亚运限行期间,广州上牌量达到最高峰也就一天1000多辆,一个月也就3万辆,眼下似乎没限牌的必要。但两年三年后就不好说了。

  缺点:都限牌了,只有彻夜排队撞运气了。广州人很务实,发生天大的事他也只是“打酱油的”。说不定以后老广们要改变习惯排队等着摇号了。

  3.拍卖牌照这个主要是学上海的做法。买车很容易,但上牌把你卡着。要想获得一张牌照,就得去参加拍卖。运气好的话可能几千元搞掂,但基本上这个机会相当于猪八戒娶到嫦娥姐姐的几率。大部分情况下,市民需要两三万元甚至十多万元购买一块巴掌大小的铁皮。但也正是由于这张牌很昂贵,可能买车的市民会因此打消不切实际的念头。

  缺点:造就价格最贵“铁皮”,上牌费用大大攀升,市民“有车梦”越来越远,但有钱人则不受限制。4.高峰时段限制外车入穗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表示,对于在广州效仿北京实行主干道、高峰期限制外地车进入和行驶时间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于那些要进城办事的外地车,建议他们可以把车停在城乡接合部,然后乘坐公交、地铁和出租车等交通工具。配合这项措施,就需要完善公交、地铁线路,增加广州市出租车的运营量。

  缺点:每天广州周边的佛山、东莞、深圳、中山等地有大量汽车进入广州,如果仿效北京在早7-9点,晚5-8点限制外车入穗会很不方便。

  5.在市中心开征拥堵费在广州环市东路、天河北、天河岗顶、广州大桥等繁忙路段,上下班高峰时期征收拥堵费。在高峰时段进入这些路段的都要征收拥堵费,而绕道行驶的则无需征收。

  缺点:广州的城市中心比较集中,不够分散,如果在繁忙路段征收拥堵费,市民上下班将会堵上加堵,解决不了堵车难题。(李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