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界两会代表:十二五规划应助汽车业由大到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界两会代表:十二五规划应助汽车业由大到强
2010年03月16日 10:01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左延安

  战略比规划更重要 总量目标意义不大

  “从国家层面来说,推出发展战略比制定规划更重要。”3月8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江淮汽车媒体交流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大国,但还不是汽车强国。要成为汽车强国,必须制定明确的发展战略。这个发展战略不能只管三五年,而是要管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十二五’期间国内汽车产业如何发展?希望国家尽快制定出具体发展战略,然后在此基础上出台相关产业政策,由政策支持战略。”

  左延安认为,如果产业发展战略缺失,不可能有好的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这样可能就会出现关注阶段性问题较多,而忽视长远、前瞻性问题的情况。结果,今天的问题解决了,明天的问题又出来了。

  至于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是否需要同之前的五年规划一样,设定最终的产销量目标,他认为在规划中为目标定量没有太大意义。“实践证明,前几次规划在量的判断方面都不甚准确。我个人认为,要做规划就得做战略规划,制定明确的战略目标。比如,这5年里,中国要向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努力,那么怎样算是汽车强国,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要成为汽车强国,我们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哪里,这些都要说清楚,然后奔着这个目标来做,这样规划才有意义。只是简单定量,没有太大必要。”他说。

  左延安举例,美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已经给中国以启示,“三大”的没落不仅是汽车企业的问题,是国家层面的产业发展战略需要调整。“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已经有1300多万辆,但是本土汽车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及品牌溢价能力还需提高。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五年以后、十年以后,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汽车工业,这些都是战略问题。”记者:朱志宇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晏 平

  建议组建零部件行业“国家队”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晏平非常关心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3月7日上午,他在广西代表团驻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汽车产业在下一个五年关注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的研发,关注零部件总成的再制造,并建议组建零部件行业“国家队”。

  在发动机方面,晏平认为,国家应将发动机喷射系统研发技术列入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发动机最核心的技术是能满足国Ⅲ以上排放标准的喷射系统。这项技术目前被国外零部件公司博世、德尔福、西门子等牢牢掌控,国内零部件企业还没有与之抗衡的能力。”晏平说,喷射系统的研发涉及燃油和电控技术,单个企业不太可能完成,因此,需要从国家层面整合资源。他建议,选择一批生产关键零部件的、能够代表民族工业发展水平的企业,组建一支“国家队”,以企业为主体,高校支持,进行联合攻关。

  对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晏平建议将其列入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国家主导这些技术的研发。他认为,以前零部件企业拿着自己研发的项目申报国家支持,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做法,效率比较低。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发展上,应进行自上而下的技术规划,并保证政策的可操作性。

  晏平呼吁建立国家级的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以前,我国有一批国家级的零部件实验室,后来这些实验室归入企业,就不再为行业服务了。现在,在关键零部件迫切需要突破的时期,应设立国家级的实验室。

  此外,晏平认为零部件再制造业有巨大市场空间。他建议,在下一个五年规划中,要大力支持汽车零部件的再制造,为再制造清除法规上的障碍。他告诉记者,再制造的节能效果非常好。在美国,从事再制造行业的人数已经达到38万人,超过了25万人就业的钢铁行业。我国在2007年开始再制造试点,但进展比较缓慢,需要从国家层面上进行统筹。记者:杨丽娟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