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落后丰田 通用77年来首丢全球汽车老大宝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销量落后丰田 通用77年来首丢全球汽车老大宝座
2009年01月23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汽车业悄然变换大王旗。由于销量严重下滑,美国通用汽车保持了77年之久的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宝座,被日本丰田汽车夺去。

  去年丰田比通用多卖了61万辆汽车

  通用汽车昨日公布,2008年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10.8%,在全球销售了836万辆汽车。而据丰田汽车公布的数据,去年该公司全年共销售了897万辆汽车。丰田汽车近年来销售规模几度逼近通用,但2007年仍以微弱劣势落败。2008年上半年,丰田比通用多卖了28万辆汽车,并最终把领先优势扩大至全年的61万辆。

  通用负责全球市场和行业分析事务的执行董事迈克·迪乔瓦尼当天低调应对排名下滑,他表示,销量退居第二位并不重要,通用目前的重点是生存和盈利能力。

  通用解释称,去年销量下降主要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销量同比骤降了26%。目前,海外市场对通用来说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去年通用在美国以外市场的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64%。

  受经济衰退影响,通用在北美市场销量严重下滑。去年通用汽车全球销售中,北美地区销量为356万辆,跌幅高达21%。在欧洲的销量减少了6.5%,至204万辆。此前的一些热点新兴市场也出现了需求放缓的迹象,增幅低于往年。通用汽车在亚太地区的销量增长了2.7%,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增长了3.2%。不过,通用汽车在中国仍获得6%的销量增长,在俄罗斯大幅增长了30%,在巴西和印度分别增长了10%和9%。

  同一天,通用宣布已获得美国政府第二笔拨付的54亿美元援助资金,如果通用在2月17日完成重组计划还将获得40亿美元援助资金。

  丰田面对的危机只比通用稍好。该公司去年全球销量比2007年减少了4%,在北美市场跌幅达16%。

  亚洲车商有望成全球汽车业新的领头羊

  实际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汽车业衰退周期,通用和丰田都无暇争冠。通用对与丰田汽车间的销量竞争并不以为意。通用汽车首席运营长亨德森表示,丰田很久之前就在市值、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方面超过了通用。

  丰田汽车美国业务高级副总裁艾斯默德也认为,市场份额并不总能带来利润。“我认为这对消费者而言没有什么不同。通用汽车是强大的竞争对手”。

  但对全球汽车业正在发生的变局,国内知名汽车评论人贾新光认为:“亚洲车商终将取代美国车商,成为全球汽车业新的领头羊。”(陈志杰)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