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在没落?通用:我们仍强于大多数竞争对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底特律在没落?通用:我们仍强于大多数竞争对手
2009年01月23日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半年,美国汽车业“三大”无疑成为全球汽车业关注的焦点。而作为行业老大通用汽车的舵手———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更是深陷舆论的漩涡。

  在北美车展现场,瓦格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却没有外界说想象的低沉。他仍旧自信地表示,“通用仍强于大多数竞争对手,通用在未来的竞争中还将是一家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公司。”

  “通用是有生存能力的”

  记者:美国政府对汽车业的救助贷款有很多附加条件,通用是否满足这些条件?

  瓦格纳:的确如此,美国政府已经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和要求,其中包括如何使我们的劳动力成本更具有竞争性,也给出了具体的参照基准。事实上,在我们递交国会的具体方案中也已经证明了通用是有生存能力的,而且这些所有的具体措施我们都能做到。

  记者:通用的自我修复能力体现在哪里?未来会有什么自救措施?

  瓦格纳:通用存在很多成功的竞争对手,但通用的竞争优势在三方面:一是通用的产品和技术仍强于大多数竞争对手,至少不比他们差,这是最重要的;二是随着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通用在全球的业务布局更具领先优势;三是就美国市场而言,我们接下来的任务是控制成本、节省开支。在这方面,通用汽车从2007年以来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业务重组、员工养老金和医疗保险的处理等。

  通用在未来的竞争中还将是一家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公司。

  “我们将缩减产品数量”

  记者:这场金融危机给你的启示是什么?

  瓦格纳: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有两件事情最值得思考,一个是油价的上涨,这使我们必须思考怎样才能使我们更快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推进我们在新能源产品方面的研发工作;另一个是,我们的业务模式怎样才能更加灵活,比如说如何与员工签署更具灵活性的工作合同,避免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背负沉重的负担。

  记者:与工会的商谈有何进展?

  瓦格纳:在过去的三四年间,通用和主要工会组织,尤其是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之间做了大量的沟通,以解决劳动力成本的竞争力问题。接下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最近几周,我们正跟工会有非常密切的沟通,在接下来的四周内就会有一些相关的结果公布。

  记者:通用是否重启了与克莱斯勒的合并谈判?

  瓦格纳:与克莱斯勒的合并谈判并没有重启,我们两个公司之间的初步沟通已经在几个月前停止了。实际上,合并的意义在于集合双方的资源来共同控制成本,增加双方的收益,但是现在市场整体疲软,在这个时期,我们认为在未来6个月内,更应该先做好自己的事情。

  记者:如何解决成本控制与通用多品牌战略之间的矛盾?

  瓦格纳:这两者间的确存在矛盾,我们也正在对通用的全系品牌进行重新审视,雪佛兰、别克、GMC和凯迪拉克等4个核心品牌是肯定要保留的,其他的品牌除了悍马,我们也在考虑土星、萨博以及庞蒂亚克等品牌的未来发展,对于这些品牌,我们将缩减产品数量。(乐国星)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