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中国汽车 挺起脊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民晚报:中国汽车 挺起脊梁
2008年12月31日 17: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温家宝总理十分关心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的我国汽车工业,1个月前他刚视察了上海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轿车,12月21日又来到重庆长安集团汽车五工厂视察。

  温总理听完企业介绍问:“我最关心的是,金融危机以来,汽车工业遇到多大的困难?”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告诉总理,从今年11月份开始,汽车销售开始下滑,预计12月份和2009年第一季度仍将下滑,汽车工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徐留平说:“我们自己一定要迎难而上,但也需要政府的帮助。”他提出了鼓励微型车下乡、开发新能源汽车等建议。温家宝掰着手指头说:“你提的这几条建议,讲了三个方面,一是扩大农村市场;二是希望政府支持发展小排量、低能耗轿车;三是加强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和新品种。这里,我想加上一条,就是要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加快改革步伐。”

  温家宝对围拢过来的企业职工说:“汽车产业链条很长,是我们应该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现在汽车业遇到了暂时的困难,我们要挺起脊梁,努力转‘危’为‘机’。企业轻易不要裁员,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汽车业还是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因为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要靠创新,靠改革,提高质量,降低成本。面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冲击,企业负责人要敢于承担责任,企业职工要团结一致,共渡难关。”总理真挚诚恳的话语,激起了在场职工的强烈共鸣。

  挺起脊梁,因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目前面临的困难。因为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就能共渡难关。因为我国经济已今非昔比,GDP总量超过25万亿元,财政收入6万亿元,外汇储备近2万亿美元,政府宏观调控拥有较大的发挥空间,国家有应对短期波动的物质实力。只要国家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政策不变,老百姓的储蓄余额46万多亿元,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规律,决定了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不会变,是有发展前途的,因为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

  温总理视察上汽时,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上汽提出的“过冬天,不畏寒;度时艰,迎春来”的积极态度和进取精神。长城汽车的做法也令社会欣慰,他们在金融危机下的现金流,还有30个亿,仍提出要“开源节流,加强成本控制,继续推行精益精神,控制物流、控制资金占压等。”企业董事长魏建军说:困难时期更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将供应链条保持、优化好,把销售网络维护好;未来产品研发的投入上,反而要加大力度;他们不裁员,号召大家共渡危机。魏建军说得很好:“培养一名员工,哪怕只是一个技工,都是企业付出了心血的,轻率地裁掉,对企业会是损失。”渡危机需要领导作出表率,魏建军表示:自己不拿工资都可以。

  对于2009年我国的GDP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E)预测8.5%,世界银行称7.5%;中国社科院12月2日公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为9%左右。

  央行引入最新的企业存货模型及对全国重点省市企业调查综合分析。央行副行长易纲据此在12月19日“北京大学PE首届年会”上演讲时表示,“2009年我国GDP保八一定成功,或者还可能略高于8%。”冀望经济学上的“存货顺周期规律”理论在我国得到正式验证。挺起脊梁,转“危”为“机”,振兴我国汽车工业。(张伯顺)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