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8年中国汽车行业十大“雷”人“雷”事(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盘点2008年中国汽车行业十大“雷”人“雷”事(3)
2008年12月31日 17: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发音:méi

  释义:被蒙

  C-NCAP遭遇信任危机

  创办两年多的C-NCAP因为弥补了国内没有安全评定标准的空白,近两年越来越受到国内厂商高度重视,新车上市言必称C-NCAP。而许多厂商“获得C-NAP碰撞五星”字眼的广告也已经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但是在今年,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一档名为“C-NCAP真相”的节目引起汽车业内一场轩然大波。节目质疑了C-NCAP创办单位———天津的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称其以国家科研单位和非盈利组织身份,通过商业手段,给国内各大汽车生产厂商发放C-NCAP汽车安全星级评定认证。公开挑战号称国内最权威的汽车安全星级评定标准的公正性。据了解,C-NCAP两年来对近50款汽车做过评估,依照制定的流程,测试一款车型需要买3台车做试验,再加上其他费用,一回少则需要花费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问题的关键在于,2006年至今,中汽研自己掏钱买车测试车占到大约一半,但是这些车碰撞试验后,连同数据都被企业高价买回,而试验撞毁的汽车也按当时购买的价格再卖给厂家。按照央视的说法,此测试现场数据可以卖到49万元。

  有关人士宣称,作为一个企业组织,C-NCAP给众多汽车做出星级评价的既不是国家标准,也不是行业标准,中汽研推出的C-NCAP仅仅是一个服务性产品。以企业标准替代行业标准,和之前被取缔的牙防组一样,C-NCAP暴露的是中国行业标准认证制度的一个缺陷。

  本刊点评

  不管怎么说,中汽研还是为宣传汽车碰撞安全相关知识在中国的普及,做出了一定贡献。因为相关工作的不透明,导致了目前外界对C-NCAP的不信任。也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希望C-NCAP被曝光能促进我国行业认证制度的建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