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晚报:展望09车市 危机与希望并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海口晚报:展望09车市 危机与希望并存
2009年01月08日 13:54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说:“08年的汽车市场是在火场中煎熬,有太多的任务、目标、理想、愿望没有实现。”每年我们都要做一些对过去的终结和展望,往年我们都是在幸福的收获中点评,消费者有实惠,经销商获利益,皆大欢喜,而今年呢?消费者即使获得了优惠政策也没有高兴,而经销商失去了更多的利益,车市犹如死水,难以激起一点波澜。

  但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得做,该做的展望还要做,尽管心情比较矛盾,但我们还是能够用一句话来概括:2009年,危机与希望并存。

  受“金融危机首先冲击大宗消费品”定律左右,2008年的中国车市被卷进30年来最大的消费逆流,汽车产业结束20年高速增长,供求失衡、价格战升级等结构性矛盾的显露,使得形势比两年前的2006年的衰退更糟糕。但是上述因素带来的并非都是坏消息。在全球一片唱衰声中,我们依然能感受到积极的信号。新能源战略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自主品牌战略在企业界得到空前推动。特殊形势下,政企间联动,从来没有如此和谐。

  另一个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创业家精神的集体回归。一直高举高打的上海通用审时度势,提出“二次创业”;广州本田坚持走在合资自主品牌的路上;一个月前,王传福历尽数年,终于制造出了混合动力车……

  我们部分感受到了一个创新和渴望变革的2008年,应该说,这是逆境中激发出的产业竞争潜力。“适者生存”的历史经验证明,任何一个产业的产业升级,都是逆境推动的。19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成就了美国三大汽车巨头;1970年代石油危机,成就了丰田日后长达40年的辉煌。

  身边的例子是联想。2006年前后的竞争把PC业推向微利,一些区域品牌如广东的七喜电脑,北京的柏安、超群,湖北的蓝星电脑等相继倒下,海尔、TCL等相继退出,惠普等洋品牌被边缘化,最终才成就了杨元庆的联想PC帝国。

  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并非无视危机,但是我们更愿意谈论机遇。一个现成机会横行的市场,并存的往往是“劣币驱逐良币”,企业家群体性的短视和自我意识膨胀。在这之前,中国大多数汽车企业的真实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已经被30年高速增长的消费繁荣所掩盖,我们的产业决策者和企业家们,并不具备逆境生存,应付更高级别竞争的心理基础。

  所以从产业发展的角度,中国汽车企业和企业家群体,应该感谢残酷的2008年——历史给了他们一个三十年未遇的烈火淬金,强者愈强的机遇。

  市场广阔,技术落后,一直是中国汽车的常态特征,我们也从来不缺制造概念的销售型企业家,这样的产业生态虽然繁荣,但是缺乏魅力。

  但愿2008年是伟大博弈的开端,让汽车产业在2009年开启崭新的一页!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