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产业振兴规划 汽车钢铁业先迎政策暖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调整产业振兴规划 汽车钢铁业先迎政策暖阳
2009年01月15日 11: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困境中的汽车和钢铁行业终于迎来重大扶持政策,不过前者的利好恐怕要明显大于后者。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于恢复消费者的购车信心将起到重要作用,今年车市有望止跌回升。

  而在钢铁业方面,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此次强调兼并重组会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但对整个行业来说很难解决问题,因为毕竟目前国内钢铁市场严重供大于求。

  汽车业兴奋“消费刺激”

  此次将主要从培育汽车消费市场、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等五方面,对汽车业给予支持。

  对于此前争议较大的汽车购置税的减免政策,昨日的方案明确: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业内人士认为,小排量车购置税的减半征收,对于今年的车市会产生很积极的作用,车市有望止跌回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国家从来没有对汽车行业采取过这么大力度的鼓励政策,体现了国家对消费汽车的一种积极态度。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告诉本报记者,政策放在1.6升这个节点对于车市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方面能够刺激车市,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另一方面从政府财政的角度来讲也能够接受。

  一直以来,国内汽车购置税一律按照10%征收,有统计显示,2007年中央财政共征收车辆购置税876.87亿元,比2006年增长189.41亿元,增长了27.6%;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92%。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市场销售乘用车675.56万辆,1.6升以下的车型占车市的56.42%。如果按照均价10万元计算,政策实施以后,在1.6升以下的乘用车中,国家在购置税方面的收入一年将减少162.2亿元左右。

  有参与政策制定的业内人士指出,最后出台的政策与之前提交的方案有较大出入。“我们一直坚持小排量车购置税全免,并且原来建议2.0升以下有变动,效果上会打一些折扣。如果按照我们的想法,那么心理上和实际的作用都会更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这样认为。

  对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项内容,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汽车行业也能按照家电下乡给予消费者退13%增值税的支持,将对“汽车下乡”更有促进作用。

  金弋波表示,政府迟早会出台针对加大自主品牌汽车采购力度的政策,“从国外现状来看,政府都是对采购本国品牌汽车有倾斜。”

  除了在汽车消费层面的刺激政策之外,此次通过的政策还包括: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今后三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完善汽车消费信贷等内容。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